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学校回应男女打饭口

学校回应男女打饭口

学校食堂回应男女版打饭窗口 学校回应男女打饭口

近日,江苏一学校食堂推出了“男生饭”窗口和“女生饭”窗口,这一做法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大家都各有看法。对于网友们的质疑,学校食堂回应男女版打饭窗口,称出发点是为了节约,很多女生饭吃不完浪费,接下来大家就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了解一下学校食堂回应男女版打饭窗口,学校回应男女打饭口。

学校食堂回应男女版打饭窗口

近日,网传江苏一学校食堂推出“男生饭”窗口和“女生饭”窗口,引发热议。

网传视频显示,该校食堂打饭窗口贴有“男生饭”和“女生饭”两张告示:男生饭0.5元/100g,女生饭0.3元/50g。有网友表示,“买得越多单价越便宜是正常的,但没必要分性别。”

9月18日,涉事的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江宁校区后勤保障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不太清楚前述情况,该食堂外包给南京巨百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同日,南京巨百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回应称,为了响应国家节约粮食的号召,今年9月6号起在打饭窗口推出“男生饭”窗口和“女生饭”窗口。“男生有的能吃就多打一点,女生饭量小就少打一点,能吃多少打多少,尽量避免浪费。”

同等重量的米饭,为何女生版要贵一些?该负责人称当时设置的时候没想那么多。如果有女生饭量偏大,50g吃不饱的话,该经理称可以在打饭的时候跟窗口工作人员要求多打一些,价格依旧按正常费用收取。

针对有人称此举有“性别对立”的嫌疑,该负责人回应称,出发点是为了节约粮食,以前食堂饭价统一是5毛150g,但是存在很多女生吃不完浪费的现象,“现在做这样的区分,还是有一些女生吃不完50g米饭。”

学校食堂不香?教育部发文!

9月16日,教育部官网发布通知,向各地教育局及高校印发《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大教育宣传力度,从根本上解决学校餐饮浪费问题。

《方案》明确:

不断提升餐饮从业人员技能水平,改进烹饪工艺,推行一料多菜、一菜多味,提高食品原料利用率,严格成本核算及成本管理,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和浪费。

改进菜品口味,通过菜品创新、传统节日食品和风味小吃进校园,建立符合师生多样化口味的餐饮保障体系。

根据男女生和不同人群餐饮消费特点,实行大小份、半份、拼菜和自助等供餐制度,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实行按量收费制度,方便师生按需购餐。

在食物收残环节对浪费行为进行直接监督和提醒,对有严重浪费行为的人员联合学工、院系加强教育管理。

积极创新管理思路,建立激励机制、问题反映机制,结合实际开展光盘换水果、浪费随手拍等活动。

城市中小学校要在每个学段至少安排一次农业生产劳动,农村中小学校要因地制宜开展种植养殖体验,支持大学在食堂建立育人实践基地。

学校食堂“大众菜”必须提供半份菜

1、城市中小学校每学段至少安排一次农业生产劳动

培养节约习惯的有效途径之一就是社会实践体验。为此《方案》提出,组织学生走出课堂,走向田间地头和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等场所,广泛开展实践体验活动并形成制度。城市中小学校要在每个学段至少安排一次农业生产劳动;农村中小学校要利用学校劳动实践场所因地制宜开展种植养殖体验;支持和鼓励大中专院校在食堂建立实践基地。通过社会实践、劳动体验,让学生切身感受食物的来之不易,真正形成尊重劳动和爱惜食物的思想意识。

2、学校食堂推行一料多菜、一菜多味

在学校食堂采购、制作等环节下功夫也是推进校园“光盘行动”的内容之一。《方案》要求,学校加强食堂生产计划管理,完善从食品原材料采购、库房储存、物流配送、生产加工到成品销售的全链条节约管理。

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学校食堂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餐饮从业人员技能水平,改进工作方法和烹饪工艺,实现食材配比有效动态调整,在保证膳食营养前提下,推行一料多菜、一菜多味,对边角余料进行二次精加工,提高食品原料利用率,严格成本核算及成本管理,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和浪费。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学校探索设立中央厨房、中央库房,实行集约化、专业化的有效管理。

3、有条件的中小学食堂尽可能以“选餐制”供餐

在菜品提供上,全省学校食堂基本大伙菜品 大众主副食全部实行半份菜、整份菜并存供应模式,米饭实行多档次份量售卖;大中专院校学生食堂基本大伙菜品全部实行“选餐制”供餐;有条件的中小学食堂尽可能采取“选餐制”供餐,减少“套餐制”供餐;中小学校实行校外配餐供餐的必须提供半份和整份两种规格的套餐供学生选择,主食不限量供应,半份套餐价格在整份套餐的基础上进行成本核减后确定;有条件开办学生食堂的学校必须开办,原有学生食堂停用或改作他用的学校要争取地方政府的支持恢复开办。

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实行按量收费制度,方便师生按需购餐。在华东交通大学,记者看到该校第四、第五食堂已经采取了该项制度。师生在取餐前,需通过“人脸识别”或“手机扫码”绑定餐盘。系统通过识别餐盘里面的芯片来确认身份。师生取完餐品后,只需把托盘放置在回收区,即可完成“无感支付”。

4、运用大数据手段助力减少浪费

学校也应积极探索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制止学校餐饮浪费,将信息技术、物联网、人工智能和现代食堂管理相结合,打造节约型智慧食堂。加强食材供应链信息化管理,建立采购和库存电子台账制度、食材溯源线上跟踪制度,有计划地采购食材,减少食材变质损耗浪费。开发就餐管理服务平台,根据订餐数据进行备餐,实行精准供餐,提供个性化服务,利用大数据手段分析峰谷人数和用餐习惯,加强服务互动,掌握师生菜品满意度,及时调整菜品,减少食物消费浪费。

微信搜索:购易购,关注购易购公众号,即可了解更多相关最新资讯!

以上就是学校回应男女打饭口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