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教书育人楷模推荐理由

教书育人楷模推荐理由

2021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发布 教书育人楷模推荐理由

据最新消息报道,今天发布了2020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发布,其中有12位教师入选,其中因为抗疫特殊情况,终南山和张伯礼也在这个教师当中,因为有这些人的存在才让更多的人学到真正的知识,也是我们值得敬佩之人,那么接下来大家就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了解看看教书育人楷模推荐理由~

2020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发布

今天 9月4日上午,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21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今年全国共有12位教师入选,比往年多出两人,这是因为考虑到抗疫特殊情况,增加了2个名额。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医科大学教授钟南山,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等榜上有名。

自2010年以来,教育部会同有关单位每年遴选10名师德表现和教育教学实绩突出,在社会上有良好声望的优秀教师作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取得了很好的宣传和示范作用。

今年是第11届楷模推选活动,为加大表彰力度,从今年起,中宣部、教育部将联合宣传表彰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考虑到抗疫的特殊情况,决定增加2个名额,今年共计推出12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按照人选要求,经前期各地推荐,共产生66名候选人。根据工作安排,推选委员会对各地报送的推荐材料进行了严格审核把关,7月23日至8月15日,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网、教育部官方微信等媒体对66位候选人的先进事迹进行公示展示,同时接受社会实名投票,营造了浓厚氛围,产生了良好反响。

公示结束后,推选委员会组织召开推选会,结合公众投票情况,通过分组推选、大会评定、无记名投票等环节,产生了12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包括广州医科大学教授钟南山,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教授张伯礼,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教师窦桂梅,华中科技大学教授胡豫等。

这12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涵盖了高教、职教、基教、幼教、特教等各级各类教育,同时兼顾了地域、民族、性别、年龄等因素,既有在抗疫中表现突出的名师大家,如钟南山、张伯礼,也有在乡村默默奉献的一线教师。他们模范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认真贯彻“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要求,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成绩显著,贡献突出,事迹感人,集中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对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今年,按照人选要求,经前期各地推荐,共产生66名候选人,考虑到抗疫的特殊情况,决定增加2个高校附属医院优秀教师名额,共计推出12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他们是:

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教师 窦桂梅

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教授 张伯礼

东北师范大学教授 高夯

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汴河中心小学教师 孙浩

山东省潍坊商业学校教师 魏亚丽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 胡豫

广州医科大学教授 钟南山

海南大学教授 张云阁

四川省泸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 肖敏

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城关镇中心幼儿园教师 何梅

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女子高中教师 张桂梅

陕西省咸阳市旬邑县马兰齐心九年制寄宿学校教师 丁海燕

这12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涵盖了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幼教、特教等各级各类教育,既有在抗疫中表现突出的名师大家,也有在乡村默默奉献的一线教师。

他们模范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认真贯彻“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要求,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成绩显著,贡献突出,事迹感人。

还有哪些人也是值得我们去敬佩?

人民警察

当你我遭遇小偷时,当你我遭遇抢劫时,当家中被盗时,我们都会第一时间想到的是警察。因为他们在我们这些大众人民心中,就是一道安全线。如果说,人民解放军是人民的外防线,那么人民警察就是维护内放的一股力量。他们每天的任务就是,保障人民基本利益,打击违法犯罪,维持社会治安。他们每天做的事情,就是这些看似简单的任务。但就是这些简单任务,才让当今社会中生活的老百姓们,有中安全感。在和平年代,他们是最繁忙的一道防线!

消防员

灭火和救人是消防员的工作目的。消防员是和阎王爷拔河的人。他们随时随地在和阎王爷举办的生命奥运会上和阎王爷竞技,抢救生命。南方雪灾时,到处都是消防员的身影。汶川地震救灾时,还是消防员救人最专业。稍有想象力的人,都会想到没准有一天是消防员拯救我们的生命。天津港湾升起的蘑菇云,炸毁了无数人的家。但是,在大家都逃离灾难的时候,却有人的方向总是与你相反。你一定看过这张漫画,它被称为“世界上最伟大的逆行”。

交通警察

为人民服务,不求回报,但求人们的安全,不怕炎热,不怕辛苦,只为少些交通意外,一日工作多小时,只为人民遵守交通规则。首先得承认交警这个工作是很辛苦的,无论日晒雨淋疏导交通的工作都得做,个个都晒得黑黑的。再一个处理事故得迅速,虽然现在大多的城市都有快处快赔中心,一般事故都是引导去那里处理,但路面警力必须来现场指导。还有就是卡口整治会很危险,查酒驾或者渣土车的时候有不配合的,冲关的一不小心命都送上去了。

医生

医生是一种心灵美的职业,也是需要强体力、强大心理承受力和解压能力的职业。学医时要练就熟练解剖的手活儿和胆量,从医时要时时面对生离死别。他们有血有肉,自然难免伤春悲秋,何况那是一个活生生的生命。从医,需要我们的神经既粗大坚强,又细如发丝,从悲怀中振作抖擞,尽他们的努力和可能去挽救和治愈下一个患者。与时间赛跑,与死神赛跑,用我们的医术、医德为健康 护卫,为生命守候。年年岁岁,周而复始。他们与人民警察不一样,他们是用另一种方式来拯救保护我们的生命安全。

微信搜索:购易购,关注购易购公众号,即可了解更多相关最新资讯!

以上就是教书育人楷模推荐理由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