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什么是聚集性疫情

什么是聚集性疫情

卫健委:冬季局部或有聚集性疫情 什么是聚集性疫情

现在已经进入了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期,除此之外,卫健委:冬季局部或有聚集性疫情,这主要是由于现在国外疫情蔓延非常快速,所以我国面临的境外输入风险也会变大,因此,国内可能会出现一些零星的病例,严重的话,部分地区会出现聚集性疫情。那么,卫健委:冬季局部或有聚集性疫情具体什么情况?什么是聚集性疫情?大家可以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详细了解一下哦~

卫健委:冬季局部或有聚集性疫情

今天 11月1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介绍加强冬季疫情防控和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针对流感等季节性传染病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国家卫生健康委于11月10日印发通知,部署各地以提升环境卫生质量,培养文明卫生习惯,强化虫霉生物防治等为重点,持续开展冬春节爱国卫生运动,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李斌表示,国家卫健委多次组织专家对冬季疫情形势进行了研判,专家认为,在目前全球疫情加速蔓延的形势下,我国面临的境外输入病例导致本地传播的风险增大,冬季将处于疫情零星散发状态,局部地区可能发生聚集性疫情,同时冬季其他呼吸道传染病进入高发期,我国疫情防控工作一刻不能放松。

什么是聚集性疫情

1、什么是聚集性疫情?

聚集性疫情是指在一个相对小的单位里面出现了两个以上的病例。对聚集性疫情进行了分析,其中83%是家庭中的,还有常见的聚集性场所,例如医疗机构、学校、商场、工厂、企业等。”

2、聚集性疫情有哪些特点?

聚集性疫情的发生,涉及年龄从婴幼儿到老人,范围比较广。聚集性疫情的发生,一代病人的占22%,两代病人的占到64%,也有个别的会出现三代甚至四代。

3、三代、四代这样的病例是怎么发生的?

主要是第一代引入的病例临床特征不明显,所以大家在和他接触的生活中,或者是日常照顾当中防范意识不强而引发的。

4、如何防范聚集性疫情?

首先我们要认识聚集性疫情发生的场所和地点,也就是说如果我们家里有病人或需要照顾病人,要是参加聚会,到人员密集的地方,或者乘车,到封闭的地方,这些地方都是有可能发生聚集性疫情的地方,都是有风险的。因此,如果家里有病人,或者我们照顾病人,一定要做好防护。家庭居室要注意通风,个人要注意卫生防护,要戴口罩,洗手,尽量避免去参加聚会、聚餐这样的聚集性活动,乘车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

全国多地再现疫情,数据告诉你别怕

近日,天津、上海、安徽再次出现本土疫情。据界面数据不完全统计,近半年,国内局部疫情出现多次“反弹”,吉林舒兰、北京、新疆乌鲁木齐、辽宁大连、广东汕尾、山东青岛和新疆喀什暴发了具有一定规模、持续时间超过半个月的疫情。

确诊本土病例数再现上升趋势

从确诊人数来看,目前,新疆乌鲁木齐的最终确诊本土病例数最高,为826例。8月以来,国内疫情趋缓,广东汕尾、山东青岛两地最终确诊本土病例数较少。新疆喀什疫情暴发以来,确诊本土病例数又呈现上升趋势。

疫情持续时间稳中有降

近来,本土疫情持续时间稳中有降。但据界面数据统计,截至11月11日,新疆喀什疫情已持续19天,尚未结束,当地最终疫情持续时间将再度延长。11月8日以来,天津、上海、安徽接连出现新增确诊病例,各地迅速开展排查工作。目前,天津在排查过程中发现2例无症状感染者 其中1例已转为确诊病例,其余两地尚未出现新增病例。

跨省传播逐渐减少

从疫情扩散情况来看,据界面数据不完全统计,8月以前暴发的几次本土疫情中,跨省传播现象较多。8月以来的本地疫情中,仅有上海出现跨省传播现象。11月10日,安徽新增1例本地确诊病例,与上海确诊病例关联。

疫情初期无症状感染者居多

新疆乌鲁木齐、山东青岛和新疆喀什3地疫情首日均有无症状感染者。山东青岛疫情首日新增3例无症状感染者,新疆喀什疫情首日通报1例无

症状感染者。其中,新疆喀什疫情前3日发现新冠病毒感染者共164人,均为无症状感染者。疫情出现后首周,新疆乌鲁木齐、辽宁大连、广东汕尾、新疆喀什4地均有当日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数量超过确诊病例数量的情况。

核酸检测能力大幅提升

局部疫情暴发以来,各地核酸检测速度均有提升。8月2日,辽宁大连日核酸检测能力已超过百万人份,对中风险地区实现3次核酸检测,对高风险地区实现4次核酸检测。25天内,北京市核酸检测机构翻了近一番,核酸检测速度提升了近5倍。新疆两次本土疫情期间,对重点地区均进行了两轮以上核酸检测。11月4日,新疆疏附县启动了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

以上就是什么是聚集性疫情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