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国泰港龙航空停运

国泰港龙航空停运

国泰港龙航空停运 国泰港龙航空停运

10月21日,香港国泰航空集团宣布即日起,国泰港龙航空停止运营,国泰港龙航空停运只是国泰航空企业重组计划的一项,另外,国泰航空还将削减8500个职位,国泰港龙航空是一家五星航空公司,飞机餐等服务质量都比较高,这次停止运营也让很多乘客感到可惜,接下来大家就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了解一下国泰港龙航空停止运营,国泰港龙航空停运。

国泰港龙航空停止运营

10月21日,香港国泰航空集团宣布企业重组,将削减8500个职位,约占集团总共3.5万个职位的24%。

同时,国泰港龙航空 国泰航空集团旗下全资附属区域航空公司即日起停止营运。

国泰航空集团拟寻求监管机构批准,由国泰航空及旗下全资附属公司香港快运航空营运国泰港龙航空的大部分航线。

国泰航空行政总裁邓健荣表示:“疫情席卷全球,持续为航空业带来沉重打击。我们必须进行根本性的重组,否则集团最终将无法继续营运下去。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尽力量保留最多的工作岗位,同时履行对香港航空枢纽和顾客的责任。”

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国泰航空与国泰港龙9月合共载客4.706万人次,较2021年同期暴跌98.1%,每日载客仅为1568人次,同期收入乘客千米数同比减少97%。乘客运载率下跌48.8个百分点至24.9%。今年前9个月,载运乘客人次较去年同期下跌83.2%。

关于国泰港龙航空停止营运的消息传出后,不少网友感慨,吃不到港龙航空的“哈根达斯”冰淇淋了。

作为五星航空公司,国泰港龙航空的飞机餐质量颇高,不少航线的餐后甜点,标配就是哈根达斯冰淇淋。

虽然还没确定是否能继续提供哈根达斯,不过,目前国泰的航班提供的是movenpick 莫凡彼,雀巢公司旗下的瑞士冰激凌品牌,其品质应该也不会让大家失望。

重组:裁员、减薪、停止运营国泰港龙航空

国泰航空集团此次的企业重组计划包括裁员、高层减薪以及停止运营国泰港龙航空。

公司表示,整个集团会削减约8500个职位,相当于集团职位总数约24%。集团透过冻结招聘,加上自然人手流失,已将实际削减的员工减少至约5900 约占集团职位总数的17%。其中包括约5300名驻港员工,另外约600名非驻港员工亦可能受到影响。

此外,国泰航空宣布,集团旗下全资附属区域航空公司国泰港龙航空将即时停止营运。国泰航空集团拟寻求监管机构批准,由国泰航空及旗下全资附属公司香港快运航空营运国泰港龙航空的大部分航线。

将于2021年全年继续实施现行的高级管理层减薪安排,并于明年上半年向非机组人员员工推出第三轮自愿性特别休假计划。所有员工于2021年将不获加薪,亦不会获发2021年度的酌情年终奖金。

国泰航空行政总裁邓健荣表示:“疫情席卷全球,持续为航空业带来沉重打击。我们必须进行根本性的重组,否则集团最终将无法继续营运下去。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尽力量保留最多的工作岗位,同时履行对香港航空枢纽和顾客的责任。”

此外,邓健荣表示,国泰航空会为受影响的员工提供远高于法定要求的离职方案。公司亦会延长医疗福利及员工机票优惠的期限,并提供辅导和工作过渡支援服务。有关的遣散费将不会以退休金供款作对冲。

邓健荣透露,国泰航空已经采取了一切避免裁员的措施,包括因应需求而缩减航班、推迟新飞机交付、暂停非必要开支、冻结招聘、实施高级管理层减薪以及安排两轮特别休假计划。不过,国泰航空每月仍然消耗15亿至20亿港元现金,长此下去将会难以为继。今天企业重组,将使国泰航空的现金消耗每月减少约5亿港元。国泰航空预计2021年上半年的客运运力仍会远低于2021年的 25%,而2021年全年的客运运力将会低于 50%。

国泰航空和港龙航空前九个月载客人数同比下滑超8成

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国泰航空与国泰港龙9月合共载客4.706万人次,较2021年同期暴跌98.1%,每日载客仅为1568人次,同期收入乘客千米数同比减少97%。乘客运载率下跌48.8个百分点至24.9%。今年前9个月,载运乘客人次较去年同期下跌83.2%。

国泰航空预期,明年上半年,客运运力将仅达到正常水平的四分之一,如果研发中的疫苗有效,最快明年下半年起航空业才会全面复苏。

国泰航空顾客及商务总裁林绍波表示,仔细分析了航空业面对的困境,以及集团旗下航空公司的众多应对方案后,目前预期今年年底前仅会营运10%疫情前的客运运力,而预计整体2021年的客运运力仍会低于50%正常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9日,据港交所披露,国泰航空宣布重组计划,包括建议发行优先股和认股权证;建议按每持有11股现有股份获发7股供股股份之基准进行供股;建议过渡贷款融资等。该项集资总额约390亿港元。

需要注意的是,当时的公告就已披露,公司的管理团队将于2021年第四季度向公司的董事局建议公司及其附属公司的最佳规模及形式,以满足香港的航空旅运需要,同时履行对股东的责任。

今年8月,国泰航空发布2021年中期报告。今年上半年,国泰航空实现收益276.69亿港元,同比下滑48.3%;股东应占亏损98.65亿港元,而上年同期为盈利13.47亿港元。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客运需求骤降,令国泰航空上半年收益减少。报告期内,国泰航空及国泰港龙航空的客运收益减少72.2%至103.96万元,以收入乘客千米计算的可载客量减少72.6%;上半年客运量合计440万人次,较上年同期减少76%。运载率也出现大幅下降,由上年同期的84.2%降至67.3%,4月和5月平均每日仅运载约500名乘客。

未来仍面临四大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的6月,国泰航空曾实施一项资本重组计划,向香港特区政府和现有股东募集约390亿港元。

不过,邓健荣指出,即使作出多番努力,公司每月仍然流失15亿至20亿港元现金。

今年上半年,国泰航空集团营收276.69亿港元,同比下降48.3%;亏损98.65亿港元,上年同期则盈利13.47亿港元。

“国泰这次的重组公告应该来说是必然的,疫情对国际航空市场的影响要远大于国内,现在各国的国内市场都已经开始在逐步恢复,但是国际民航运输基本还是在低位,而且看不到迅速恢复的曙光,国泰等航空公司没有国内市场的纵深腹地,在疫情里会受到更大的冲击。”民航业内人士林智杰对记者指出,按照之前的估算,到最近几个月,国泰应该把上一次政府注资的钱基本花完了,所以也就必须要采取更进一步的重组方案,才有可能生存下来。

林智杰进一步指出,未来国泰仍然面临四大挑战:一是在内地航司越来越多直飞欧美洲际航线的背景下,香港的枢纽竞争力在下降;二是疫情对民航业的影响可能会持续2~3年,后疫情时代运力过剩,如何消化?近几年想赚钱不容易;三是国泰自身经营管理也有压力,在上一轮燃油套保巨亏几十亿港元后,去年再次下注,上半年又将迎来套保巨亏;四是借的钱总是要还的,前次筹集的390亿港元中,政府注资的195亿和贷款78亿都是要还的,而且政府注资部分的利息在三年后逐年增长,会有不小的还款压力。

航空市场何时复苏

相较“哀鸿遍野”的欧美,国内几家上市航司虽然在上半年大多依旧是亏损的业绩,但大多数航司的二季度亏损额比一季度明显缩小。

民航局的统计数据也显示,今年二季度,全民航整体亏损342.5亿元,较一季度减亏38.5亿元,整个上半年,全行业的亏损额达到740.7亿元。

下半年航空市场将如何走?记者咨询了不少国内上市航司发现,它们的预期普遍比国际航协的预判要乐观一些,这与国内疫情所处的阶段,以及国内航空公司的收入来源构成不无关系。

对于国内航空公司来说,来自国内航空市场的收入还是占较大的比重,这也是上半年南方航空 600029.SH亏损额在国有三大航中相对较少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三大航中,国际航线占比最多的是中国国航 601111.SH,上半年的亏损额也最多,其次是东方航空 600115.SH,然后是南方航空 600029.SH。

林智杰告诉记者,评估航空市场是否复苏,主要看三个层面:一是运力是否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二是客座率是否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三是票价和座公里收入是否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达到第三阶段,航司的盈利也就有希望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了。

目前,大多数国内航司还处于第一或第二阶段。南航方面认为,如果国内疫情不出现大规模的复发,可能在年内就可以恢复到第三阶段。

东航认为,随着各家“随心飞”产品的推出,以及团队旅游政策的开放,对后期的旅游市场有信心,而商务旅客量也从6月开始逐步提升,暑假结束后商务客环比还在不断增加,因此对后期商务市场的恢复也比较有信心。

国航的预计更保守些,称如果疫情不出现重大反复,疫苗正常研制,大概明年春节后的2月会恢复到疫情前的正常水平。

国际航协则预计,到2024年,全球航空客运量才能恢复到2021年的水平。为此,国际航协呼吁各国政府延长已经到期的薪资支持计划,否则将有更多航空企业宣告破产。

以上就是国泰港龙航空停运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