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2021考研报名时间和考试时间

2021考研报名时间和考试时间

2021考研初试时间公布 2021考研报名时间和考试时间

每年都有无数的小伙伴加入考研大军的队伍,千军万马走独木桥贵在坚持。早前就有小伙伴在问2021考研初试时间是什么时候,目前2021考研初试时间公布,为2021年12月26日至27日 每天上午8:30-11:30,下午14:00-17:00,并且在19-23日“研招网”将开展咨询周活动,准备考研的小伙伴们一定不要错过哦!

2021考研初试时间公布

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时间,安排在2021年12月26日至27日 每天上午8:30-11:30,下午14:00-17:00,超过3小时或有使用画板等特殊要求的考试科目在12月28日进行。

教育部要求各地各招生单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鼓励有条件的省份积极推广网上报名确认工作。

为帮助考生深入了解招生政策,各研究生招生单位将于9月19日至23日在“研招网”上开展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宣传咨询周活动,届时有关研究生招生单位将在线回答考生提问。

2021考研招生简章

日前,教育部印发了《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 以下简称《规定》,对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进行了部署。《规定》显示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时间定于2021年12月26日至27日。

《规定》明确,进一步加强硕士研究生命题工作规范管理,积极深化分类考试改革。2021年起,全面推进经济类专业学位和学术学位分类考试改革试点,经济类综合能力考试科目将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命题,供金融、应用统计、税务、国际商务、保险、资产评估等6个经济类专业学位选用,招生单位要统筹考虑本单位实际情况自主选择使用。

《规定》强调,进一步加强调剂工作规范管理。调入专业应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初试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

《规定》要求,进一步推进科学精准划线。原则上学术学位类按学科门类分别划线,专业学位类按专业学位类别分别划线。其中,工商管理、公共管理、会计、旅游管理、图书情报、工程管理、审计等7个专业学位将根据实际情况分开划线,不再统一划线。

延伸阅读:研究生需要读几年?

一、博士研究生

一般情况下,博士研究生最少需要读三年的时间。其实博士最低毕业年限是三年,但是因为博士毕业需要较高的科研水平,相对而言论文要求很高,需要发表高水平英文期刊论文才能毕业,所以很多博士生虽然成功结课,但是却因为论文不过关,一直“在读”。博士虽听着酷,但是毕业难!

二、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1. 学术型硕士

两年到三年。其实学硕一般都是三年,第一年学习基础知识,后两年主要负责导师项目、论文研究等内容。但是也有一些专业比较特殊,比如北大、中科大、北航等学校的部分学硕是两年半,还有一些学校可能实行2-3年弹性化。

2. 专业型硕士

两到三年。大部分院校的专业型硕士都是两年,但是部分院校可能设置三年的专硕,比如中国农业大学的植物营养专硕就是三年,苏州大学的新闻传播学专硕也在去年宣布改成三年制。

3. 非全日制硕士

两到四年。非全日制硕士与全日制硕士最明显的不同就是上课时间,非全日制硕士基本选择在周末或者寒暑假进行课程讲授,根据学校课程安排情况以及学业要求,学制从两年到四年不等,比如湖师大非全中农村基层教育硕师计划,学制就是四年,但是大部分学校基本都是三年。

三、直博/硕转博研究生

四年以上。直博生是直接跳过硕士阶段,攻读博士学位;硕转博则是攻读硕士学位一年或者两年后,继续读博士学生 一般申请本校本专业博士,由于中间省去了一定的攻读硕士学位的时间,所以会省去两到三年的硕士学习时间。

四、国外读研究生

1. 美国读研究生

一年半以上。与中国研究生最大的不同就是,美国研究生采取学分制,只要你学分修满,不论年限,即可毕业。对于学习能力强的同学来说,一般可以在一年半之内修够两年的学分,即可成功毕业;但如果你有挂科现象,可能会被要求多修学分!

2. 英国读研究生

一年左右。英语研究生课程安排的很紧凑,大部分学生可以在一年内拿到硕士学位,但是去英国正式攻读研究生学位前,一般都得进行两个月左右的语言突击。

3. 澳大利亚读研究生

两年左右。澳大利亚的研究生文凭课程设置为一年,个别学校可能为半年。学生完成研究生文凭课程后,就可以获得研究生文凭,加读一定学分,可以获得硕士学位。

读研究生有用吗?

首先,必须明确的一点是,有些东西,不能被简单得来拿来问有没有用,就像读研,真的不能这样肤浅得被拿来问有没有用。就像是“书到用时方恨少”,不需要时真的没用,等有需要时才知道书的价值。

“有没有用?”这个问题很主观,不同人有不同人的观点。可以把这个问题换成:“读研所带来的回报是否等于或大于你的预期。”如果答案“是”,那么即“有用”,答案是“否”,那么则“没用”。

确实伴随着研究生的扩招,出来就一定怎么怎么样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一切的一切都将回归市场规律,就是看你自身究竟有多少价值,就值多少钱。研究生,博士生又如何,倘若学不出来本事,那一样不如有能力的本科生。

微信搜索:购易购,关注购易购公众号,即可了解更多相关最新资讯!

以上就是2021考研报名时间和考试时间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