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学生拒绝种田会被开除吗

学生拒绝种田会被开除吗

四川一高校种田是必修课 学生拒绝种田会被开除吗

相信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种田是一件非常遥远的事情,尤其是现在大家生活开始变好,即使家里有地种田也都是老人们在忙的农活,轮不上孩子们插手。但最近四川一高校将种田纳入必修课的新闻上了热搜,据了解四川一高校种田是必修课,学生必须把地种好了才能毕业,下面就跟有图有真相小编来详细了解一下吧!

四川一高校将种田纳入必修课

据悉,四川大学锦城学院自2006年起,便开设了这门特殊的“种田”课程,要求每位在校生必须在农场里修满64个学时、总计两个学分的劳动课,才能毕业。

2016年12月13日,四川成都,随着课间铃声一响,四川大学锦城学院的学生们便来到了学校农场边,这次他们的课程不是测量而是种田。

在农场的学生们排队领取农具,锄头、镰刀等应有尽有,锄地、割草、种菜苗、浇水,这样的场景在农村常见,为了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品性,该校将农场搬到了校园里,将“种田”设置为学生们的必修课,要求学生亲自下田种地挣学分。

11月2日,四川成都,记者看到四川大学锦城学院的学生们来到学校农场劳动,松土、浇水、除草,干得非常起劲。老师表示,想通过课程培养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弘扬劳动精神。

网友热评

1、这个真的挺好的,步入社会之后赚不到钱,还可以回家种地。

2、从2006年就纳入必修课了,真好!可以让大家更了解农业常识,也可以体验劳动的乐趣。

3、挺好,既丰富了知识,动手能力,还能告诫学生要珍惜粮食,每一粒米都来之不易。

4、这个真的挺好的 在国家科技发展越来越好的同时 学生们能够了解粮食的来之不易 也能做到节约粮食。

5、一举多得,学生体验了农活,提高动手能力,种的菜还能供应学校食堂。

相关阅读:劳动必修课怎么上

教育部印发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其中,“将劳动课修改为高中必修课”这一内容引发学校和家长关注。

早在今年3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强调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要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这是意料之中的,我觉得劳动教育越来越受重视是大势所趋,是我们教育工作中的应有之义。”日前,教育部印发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其中劳动课被修改为高中必修课,这在保定市第十七中学校长李梅看来并不意外。

“其实在今年3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就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 以下简称意见。”李梅说,这次的新课程标准,正是对意见的具体落实。

记者注意到,和2017年版相比,新课程标准新增的劳动课程共6个学分,和以往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并列,为必修学分。此番调整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由之前的14个学分降为8个学分,必修课程学分总数保持不变。

劳动课程的具体教学上,志愿服务为2学分,在课外时间进行,三年不少于40小时;其余4学分内容与通用技术的选择性必修内容以及校本课程内容统筹。与2017年版相比,此次修改最大的变化在于,“劳动”不再是其他科目的附庸,而是以独立的姿态重新回到普通高中的教育目标之中。

事实上,劳动教育的概念,在我国教育领域并不是新名词。几十年来,德智体美劳中的“劳”,曾在各级教学工作中被反复提及。

不过,在国家层面明确提出把劳动课纳入必修,其背后有何深意?

“劳动教育纳入必修课我是支持的,现在的孩子们确实太缺乏劳动。即便在农村家庭,家长对孩子们大多也是捧在手心怕摔着,含在嘴里怕化了,很少让孩子参与劳动。”磁县林坦中学一位张姓老师坦言。

张老师曾经在他的课堂上做过一个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学生很少参加农业劳动,部分学生从来没有参与过农业劳动;基本的家庭劳动,大多数学生也很少参与;学校值日基本都是迫于老师和班委的压力,很少有人主动参与。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条件变好,一些青少年中出现了不珍惜劳动成果、不想劳动、不会劳动的现象,劳动的独特育人价值在一定程度上被忽视,劳动教育正被淡化、弱化。”河北传媒学院副教授、教育专家朱洪昌认为,这是劳动课纳入必修的主要背景因素。

此外,朱洪昌认为,现代经济和技术的迅速发展,要求教育质量和教育效率迅速提高,也要求我们在教育与生产劳动结合的内容、方法上不断有新的发展。因此,意见提出,要构建体现新时代特征的劳动教育体系。

如何理解新时代特征的劳动教育?

记者了解到,这些年已有一些城市的中小学在探索劳动教育,但其形式基本都是学工、学农,有的学校则专门设置了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在北京师范大学公民与道德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檀传宝看来,劳动的形态已随着时代发展有了变化。复合型劳动已成为最主要的劳动形态。

比如传统种植业,已不是上世纪的概念。大棚种植、滴管技术、改良品种等,都使得这一行业成为脑力劳动、体力劳动相结合的复合劳动行业。“劳动教育不等于体力劳动教育,前者包括了后者。”

因此,他认为,劳动教育的开展,各地应该掌握一个度,不要偏颇或极端,“不同区域的学校,比如农村、城乡接合部以及城市应当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执行。”

如何做到“真劳动”

“3月份意见出台时,学校还没复课,但为了落实文件精神要求,特别是如何在我校更好落地,当时学校领导层在微信群里就进行了讨论,并制定了具体的劳动课程清单。”保定市第十七中学教学课程中心主任陈军浩说。

在陈军浩提供的劳动课程清单上,学生劳动课程被细分为日常学习生活类、服务类、生产类三个大类。日常学习生活包括家政达人、劳动模范、创新高手等三个类别。服务类包括社区、福利院义务劳动以及义卖捐赠等内容。生产类则包括手工制作、职业体验等内容。

“不管怎么说,把劳动课纳入必修课是从0到1的进步。希望在今后一个时期里,有关部门能研究制定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细化劳动教育目标、内容、途径、方式、评价等,加强对地方和学校实施劳动教育的具体指导和专业支持,让劳动教育真正实现其意义。”檀传宝说。

业内人士认为,劳动教育实施途径要多样化,家庭要发挥基础作用,注重日常养成;学校要发挥主导作用,注重系统培育;社会各方面要发挥协同作用,支持学生走出教室,动起来、干起来。

“家庭劳动教育对孩子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如果一个孩子在家里没有养成劳动习惯,‘油瓶子倒了都不知道扶起来’,学校再怎么推进劳动课程,恐怕也收效甚微。”檀传宝说。

此外,社会也要发挥协同作用,充分利用各类资源,为劳动教育提供条件保障。正如意见中所提的那样,鼓励企业公司、工厂农场开放实践场所,特别是鼓励高新企业为学生体验现代科技条件下劳动实践新形态、新方式提供支持;群团组织和社会机构也要搭建多样化劳动实践平台,引导学生参加公益劳动、志愿服务。

“从内心讲,我挺支持劳动教育的。可以让孩子从小树立各种工作都是平等的观念,体验不同职业,发现自己的兴趣和所长,有助于确立个人发展的目标。”一位学生家长说。

微信搜索:购易购,关注购易购公众号,即可了解更多相关最新资讯!

以上就是学生拒绝种田会被开除吗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