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汤圆的做法步骤

汤圆的做法步骤

汤圆冷水煮还是热水煮 汤圆的做法步骤

汤圆是元宵节的一种传统食物,每年元宵节的时候大家都会买汤圆吃,也有一些家庭会一起包汤圆,汤圆虽然好吃,但是在煮的时候也是有技巧的,接下来大家就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了解一下汤圆冷水煮还是热水煮,汤圆的做法步骤。

汤圆冷水煮还是热水煮

煮汤圆一般是用热水,不宜冷水煮。煮速冻汤圆,若直接将汤圆放入开水中,结果就会外熟内生。

煮汤圆需要掌握“沸水下,文火煮”的要领。避免汤圆粘锅,可用汤勺在锅中慢慢搅动,直到汤圆表面光滑、浮于水面,用筷子按时富有弹性即可。首次水沸后加入少许冷水,让汤水保持似滚而又不会一直大滚的状态。

汤圆的做法步骤

1、要将汤圆包装袋割破,常温下先放四五分钟解冻。

2、将水煮沸。将水烧至翻滚时,盛一碗放旁边凉着,煮汤圆的水宜多不宜少。

3、水烧开以后将超市买回来的速冻汤圆放入开水中。汤圆一个一个轻轻放下去,切记不要一整包倒下去,不能立即用勺子或筷子去推,这样很容易弄破。

4、放入锅中以后为了避免汤圆粘锅,可用汤勺在锅中慢慢搅动。防止水沸腾起来顶开锅盖。

3、煮汤圆要掌握“沸水下,文火煮”的方法,当汤圆下入锅以后,将火转小点,或者加入有点冷水,让水保持一种似开又非开的状态就可以了,持续大概5分钟的样子,打开锅盖,看到所有的汤圆都漂浮在水上,汤圆表面看上去比较光滑,用筷子按时富有弹性。

4、之前放旁边的那碗水顺着锅倒一圈,汤越清澈越好喝,盛出来的时候汤不宜过少,防止汤圆粘到一起,也不能过多,小心烫手。

5、待汤圆全都飘上来之后 煮到汤圆浮起来,改小火,再少倒进一小勺水,等再开后,再加少许水,反复加3次,或者更多,等汤圆变软后,即可捞出来。这个时候汤圆基本上是熟了,已经可以吃了。在煮汤圆的时候要掌握这个时间,防止汤圆破了。汤圆糯米粉中含有较多的水分,放久了就会变质,很容易煮破。因此,汤圆一般是现做现吃,放置一般不要超过三天。

速冻汤圆煮几分钟

1、在锅内放入适量 依你煮的数量而定冷水,然后烧开。

2、将汤圆或元宵放入开水中煮。

3、当水再次沸腾时,加入一勺冷水,使之继续煮。如此三次,水再开而且汤圆或元宵已经全部漂在水面上时就可以关火了。

提示:煮汤圆的时间,一般为10分钟左右,煮到汤圆飘起来了,基本就熟了。

什么人不能吃汤圆

1、糖尿病患者

很多糖尿病人认为无糖汤圆可以放心吃。其实,无糖并不意味着低热量,也不意味着低血糖反应。因为汤圆中的糯米粉可使血糖升高,甚至比蜂蜜还要快,与白糖相差无几。所以即使是在元宵佳节,吃汤圆也就两三个意思一下即可。

2、心血管病、高血压病患者

应尽量少吃这种难以消化的食品,如果吃得太饱并吹到冷风,这类病人就容易引起急性心绞痛、心肌梗塞等。

3、溃疡病患者

吃元宵可促使胃酸分泌增多,加重对溃疡面的刺激,严重者可诱发胃出血、胃穿孔等。

4、胃肠消化功能不良者

元宵是由糯米面做成的,黏性较大,不易消化,食后可导致胃痛、胃胀、嗳气、反酸甚至腹泻。

5、急性胃肠炎患者

春节期间很多暴饮暴食的人易患急性胃肠炎,这时候如果多吃元宵反而会加重胃肠道负担。

6、老年人

老年人多有消化功能减退,牙齿脱落,而且吞咽反射也比较迟钝,可能会因急速吞咽而引起元宵卡喉,导致呼吸困难,甚至造成窒息,所以老年人吃元宵一定要细嚼慢咽。

7、婴幼儿

3岁以内的婴幼儿是不适合吃元宵的。由于糯米比较黏,1岁以下的孩子很可能将元宵黏在食道而阻塞呼吸道,1到2岁的孩子不容易嚼碎元宵馅中的花生。另外,小儿消化功能较弱,吞咽反射尚未发育完善,即使大一些的孩子吃元宵时也不能急于整个吃,以防不测。

以上就是汤圆的做法步骤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