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三月三用什么草煮鸡蛋

三月三用什么草煮鸡蛋

三月三用什么菜煮鸡蛋 三月三用什么草煮鸡蛋

马上就是三月三了,各地对于这一传统习俗都是非常重视的,但是因为各民族的饮食习惯有差异,不少地方在过农历三月初三的时候吃的食物也有所差别,有些地方是吃蒿子粑粑,有些地方是吃五色糯米饭,有些地方是吃鸡蛋,平常我们也有吃茶叶煮鸡蛋,味道都是很不错的,但是在三月三是用一种野菜来煮鸡蛋的哦,那么你知道三月三用什么菜煮鸡蛋?三月三用什么草煮鸡蛋?三月三用什么煮鸡蛋吃?三月三用什么叶子煮鸡蛋?下面就让有图有真相小编带你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三月三用什么菜煮鸡蛋?三月三用什么草煮鸡蛋?

三月三,地菜煮鸡蛋,这里我们家喻户晓的一个民间风俗。每到这一天,人们就从田野里采来一把地菜,洗净后放入锅内,加适量水,配上桂皮、八角茴、五香粉、酱油等佐料,同鸡蛋一起煎煮,将鸡蛋煮熟后捞起食之,这既是美味食品,又可以健身治病。当然,有些地区的做法并没有这么多佐料,但是地菜却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据了解,地菜煮鸡蛋可以祛风湿、清火,而且还可预防春瘟,即一些流行性疾病,如流行感冒等。

地菜是一种野生植物,别称又称为“荠菜”,有丰富的药用价值。地菜也就是“荠菜”,是一种长得翠绿翠绿的,有白白的根须,开着星星点点的小白花的野生植物。

地菜是一味灵药。民间不仅有“阳春三月三,荠菜当灵丹”的谚语,还流传着“春食荠菜赛仙丹”的说法。

地菜的功效有哪些?地菜的功效与作用

1、清洁肠道、降低血糖

地菜可使胃肠道清洁,还可以降低人体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同时降低血糖。

2、降血压

地菜含有乙酰胆碱,谷甾醇和季胺化合物,不仅可以降低血液及肝里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而且还有降血压的作用。

3、抗菌消炎

地菜所含的登皮甙能够消炎抗菌,有增强体内维生素C的含量,还能抗病毒,预防冻伤,对糖尿病性白内障病人也有疗效。

4、减少癌症和心血管疾病患病几率

地菜中胡萝卜素含量较高,所含的维生素C也能阻断亚硝胺在肠道内形成,可减少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患病几率。

三月三煮鸡蛋习俗的由来:

三国时期,名医华佗在外采药,一天,偶遇大雨,在一老者家中避雨时,见老者患头痛头晕症,痛苦难堪。华佗随即替老者诊断,并在老者园内采来一把地菜,嘱老者取汁煮鸡蛋吃。老者照办,服蛋三枚,病即痊愈。此事传开,人们都纷纷用地菜煮鸡蛋吃,热潮遍及城乡。华佗给老者治病的日期是三月初三,因此,三月三,地菜煮鸡蛋,就形成了风俗。以后逐渐传开盛行起来了。

三月三煮鸡蛋是农历还是阴历?

三月三指的是农历三月初三,很早以前,人们就发现地菜花有很好的治疗头痛的作用,而且可以预防脑膜炎。每年的农历三月又正是地菜花开得正茂的时候,每年农历三月,大家都纷纷去采集地菜花煮着鸡蛋吃,久而久之,就成了一种习俗。为了方便记忆和把这种好的传统传下来,人们就把三月初三定为吃地菜花。三月三吃地菜花煮鸡蛋不仅是湖南,南方地区、中部地区以及中北部地区都有这个习俗。

荠菜煮鸡蛋需要准备的食材:

鸡蛋适量、荠菜适量、食盐少许

制作步骤:

1、准备好所需要的食材,将挖来的新鲜荠菜先用清水冲洗几遍,荠菜的根部泥土较多,一定要多冲洗几次,将冲洗好的荠菜放入盆中,倒入适量的清水和食盐,浸泡15分钟,目的是为了去掉荠菜上面的脏东西,大家不要嫌这一步麻烦,浸泡好后,将荠菜捞出,清洗干净,沥干水分备用。

2、将新的鸡蛋用清水将外皮清洗干净,沥干水分备用。鸡蛋的数量,大家随意即可,建议不要煮太多,10个以内就可以了。

3、接着将处理好的荠菜、鸡蛋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盖上盖子,大火煮开后,改成中小火,继续煮8-10分钟。大家也可以在锅中加入少许的红枣,红枣一定要提前去核,因为枣核的热量比较大,吃多了容易上火。

4、鸡蛋煮好后,关火,用工具将鸡蛋捞出,然后将鸡蛋壳敲碎,放入锅中,加入少许的食盐,再次开大火煮开即可关火,这时不要急着将鸡蛋盛出,让鸡蛋在锅中浸泡一夜,会更容易入味,第二天早上食用最佳。

三月三是什么节日?农历三月三是什么日子?

三月三,汉族及多个少数民族的传统节日,时在农历三月初三。 古称上巳节,是一个纪念黄帝的节日。相传三月三是黄帝的诞辰,中国自古有“二月二,龙抬头;三月三,生轩辕”的说法。魏晋以后,上巳节改为三月三,后代沿袭,遂成汉族水边饮宴、郊外游春的节日。农历三月三日,也是道教神仙真武大帝的寿诞。真武大帝全称“北镇天真武玄天大帝”,又称玄天上帝,玄武,真武真君。生于上古轩辕之世,华历三月三日。

农历三月三,还是传说中王母娘娘开蟠桃会的日子。晚清《都门杂咏》里有一首七言诗是这样描写当年庙会之盛况的:“三月初三春正长,蟠桃宫里看烧香;沿河一带风微起,十丈红尘匝地扬。”传说西王母原是我国西部一个原始部落的保护神。她有两个法宝:一是吃了可以长生不老的仙丹,二是吃了能延年益寿的仙桃——蟠桃。神话传说中的嫦娥,就是偷吃了丈夫后羿弄来的西王母仙丹后飞上月宫的。此后,在一些志怪小说中,又把西王母说成是福寿之神。

农历三月三日,也是道教真武大帝的寿诞。真武大帝全称“北镇天真武玄天大帝”,又称玄天上帝,玄武,真武真君。生于上古轩辕之世,华历三月三日,是道教中主管军事与战争的正神。各地的道教宫观 如:湖北武当山、江西龙虎山、安徽齐云山、四川青城山在三月三日这一天都要举行盛大的法会,道教信徒们也会在这一天到宫观庙宇中烧香祈福,或在家里颂经祈祷。“真武山太上真武碑记”对真武大帝的来历和国内主要的真武道场以及真武“救军旅之祸”的“仁人之心”都作了简明而艺术地阐释。说明了人们在三月三纪念真武大帝的来由和意义。

古时以三月第一个巳日为“上巳”,汉代定为节日。“是月上巳,官民皆絜 洁于东流水上,曰洗濯祓除,去宿垢疢 病,为大絜” 《后汉书礼仪志上》。后又增加了临水宴宾、踏青的内容。晚上,家家户户在自己家里每个房间放鞭炮炸鬼,传说这天鬼魂到处出没。

农历三月三也是通灵人士,如女巫、神汉等宴请鬼神的日子。在这一天通灵人士常聚在一起欢庆,并摆宴席宴请鬼神,以感谢他们赋予自己的神通能力。

以上就是三月三用什么草煮鸡蛋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