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云南学生开学时间最新消息

云南学生开学时间最新消息

云南省2021年开学时间 云南学生开学时间最新消息

相信各位同学们在家过了史上最长的一个寒假了,从最寒冷的冬季到现在的春暖花开,可谓是见证了两个季节,不少家长们担心孩子在家玩了这么久,学习跟不上,毋庸置疑的是,同学们和家长们都很关心开学时间,这对于大家来说都很重要,随着肺炎疫情形势的好转,一些省份在3月份已经公布了明确的开学时间,那么云南省呢?什么时候会开学呢?云南省2021年开学时间是什么时候?云南学生开学时间最新消息?2021年云南什么时候开学?疫情过后云南什么时候开学?下面跟随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云南省2021年开学时间 云南学生开学时间最新消息

目前,云南已经确定了明确的开学时间,3月23日,高三和初三年级开学;3月30日,中小学其他年级开学;高等学校、中职学校按有关要求“一校一策”有序开学;高等学校开学后一周左右,幼儿园、特教学校开学。

3月11日,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整体部署,经省委、省政府同意,云南省发布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通知。

《通知》明确,我省在疫情防控形势稳定持续向好的前提下,预定开学时间如下:3月16日,符合返校条件的教职员工返校返岗,做好开学、教学准备和疫情防控、控辍保学等工作;3月23日,高三和初三年级开学;3月30日,中小学其他年级开学;高等学校、中职学校按有关要求“一校一策”有序开学;高等学校开学后一周左右,幼儿园、特教学校开学。具体开学时间将分批单独通知,各地各校 含校外培训机构未接到正式开学通知前,不得自行开学。

《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各校要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做好开学准备工作。各州 市、县 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推动完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周密部署开学工作和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对仍在疫情严重、实施交通管制等应急措施区域的师生员工暂不返校;招收境外学生的边境县学校,要对全校师生员工特别是境外学生开学前14天的健康状况和旅居轨迹进行全面排查;外籍教师学生 留学生按照国家和省外事方面规定执行,开学前不返校,返校后无差别实行防控措施。

云南除高三初三外,其他学段、年级开学时间有变化

疫情似乎专门跟云南较劲,开学通知发布后不久,连续两天云南都出现了1例新冠肺炎,这2个病例,给云南省开学带来了压力和不确定性。

社会上都在猜测云南开学是否存在变数,但是在3月17日,云南省召开了一个视频会议,会上教育厅长宣布,开学时间不变,还特别提及,在校园内原则上不戴口罩。这在全国可是独无仅有的,令人不得不佩服云南的勇气!但对于这个说法,质疑声不小。

但云南开学注定是曲折的,是一波三折的。就在家长们认为不会有变的时候,3月20日,云南开学又有了变化,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2021年春学期高三初三开学的通知》。

这份通知跟此前的那份通知和视频会议上的口径有了变化,在这份通知中,高三初三开学时间没有变化,还是3月23日开学,但强调了“达不到开学要求的,暂缓开学”,这个倒是很正常,也是必须,不算变化。

变化的,是中小学其他年级的开学时间,这份通知中说“其他学段、年级开学时间另行通知”。而前一个通知中,中小学其他年级和学段,预定的开学时间是3月30日。

看来,云南视频会议后,针对出现境外输入病例这一新情况和中小学开学条件再次进行了评估,3月30日并未完全达到开学条件,所以改为“另行通知”。

对此,不少家长都觉得比较失望,毕竟有了确切的开学日期,开学也就指日可待了。而“另行通知”再次将家长们置于不确定的等待中,家长不由得发出一声无奈的叹息。

云南省为什么重新调整了开学时间?

云南省教育厅在此前曾发布了开学调整,确定了全省高三、初三年级在3月23日正式开学复课,中小学其他年级3月30日开学复课,通知一出,学生开心,家长兴奋,盼了许久,终于盼到了开学。

可之后,云南省教育厅又再发开学通知,对开学时间做出调整,在20号的通告中,云南省教育厅对于普通高中学校开学时间、普通初中学校开学时间以及其他学段、年级的开学时间做出调整:

普通高中学校达到开学要求的,高三年级学生3月23日可以开学,达不到开学要求的,暂缓开学;

普通初中学校达到开学要求的,初三年级学生3月23日可以开学,达不到开学要求的,暂缓开学。

中小学其他年级、学段以及高校开学时间另行通知。

而云南省教育厅之所以对开学时间重新作出调整,主要是根据省内疫情防控形势所做出的安排,在15日、16日,云南省出现输入性病例。

而继云南省之后,家长们又开始担心,高考“最难”省,也就是江苏省教育厅也会调整开学时间,主要是因为江苏省近日也出现了输入性病例,虽然江苏省教育厅已经发布了开学通知,敲定了具体的开学时间,让家长为此感到担忧,各年级、学段的开学时间不知是否合适,家长担心孩子的生命安全。

有的网友表示支持继续推迟开学时间,毕竟学生的生命安全是第一,但有些家长则愿能如期开学,主要包括高三、初三年级以及大四学生的家长,初三、高三的学生即将面临中高考,如果再继续推迟开学,将很有可能会影响他们备战如此重要的考试,对于大四学生来说,他们的压力也不小,必须尽早回校完成论文写作,为论文答辩做好准备。

目前江苏省教育厅还未发布是否做出开学时间调整的通知,在有图有真相小编看来,江苏省教育厅不太可能会调整已经确定好的开学时间,主要是因为开学决策是在科学研判的基础之下所做出的决定,而且符合教育部所提出的要求,在开学前后,学校只要落实好各项防控准备工作,注意到每项细节,就能够确保师生们能够安全开学、平安开学。

云南省如何做好开学工作?

一、做好开学报到工作

将校园防控关口前移,认真做好门岗查验和体温检测工作,对学生携带入校行李进行消毒。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人员聚集。高风险人员、中风险人员、学生家长及其他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

二、上好开学第一课

请各地各校组织师生,于开学第一天上午,上好《新冠肺炎及其自我防护》第一课;下午,组织一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三、严格校园防控工作

一学校要建立以家长、学校、疾控 卫生院、教育行政部门为主的校园防控网络。要明确告知家长如实报告学生健康、旅居情况和健康风险等级判定的责任义务。要划定应急处置隔离区域,指定疫情报告人,与疾控、乡镇卫生院24小时畅通联系。要指导学生正确使用口罩。

二要早发现。学生要自己报告,班主任、任课教师、宿管员等要注意发现有发热和干咳、气促等呼吸道症状的学生。

三要早隔离。班主任、任课教师、宿管员等要迅速将有呼吸道症状的学生送往隔离区,由专人看护。学生和看护人要立即戴好口罩。

四要早报告。班主任、任课教师、宿管员等要及时报告学校疫情报告人。学校疫情报告人要第一时间报告疾控部门或卫生院,及时通知监护人,并报告上级教育行政部门。

五做好后续工作。学校要配合卫健、疾控部门和监护人做好早诊断、早治疗有关工作。按卫健、疾控部门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请各地各校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及2021年3月17日全省视频会要求,做好开学及疫情防控工作,重大情况及时报告。

以上就是云南学生开学时间最新消息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