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蚂蚁集团退款程序

蚂蚁集团退款程序

蚂蚁集团:11月6日启动退款程序 蚂蚁集团退款程序

11月5日晚,蚂蚁集团在上交所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暂缓发行的公告》,蚂蚁集团将于11月6日启动退款程序,蚂蚁集团将加算银行同期存款利息一同返还给投资者,资金将于11月9日退回,而投资者认购的股份也将于11月6日注销,接下来大家就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了解一下蚂蚁集团:11月6日启动退款程序,蚂蚁集团退款程序,蚂蚁集团退款什么意思。

蚂蚁集团:11月6日启动退款程序

继H股后,蚂蚁集团在科创板的退款安排也出炉。

11月5日晚间,蚂蚁集团在上交所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暂缓发行的公告》表示,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发行人及联席主承销商决定暂缓本次发行工作。发行人及联席主承销商将按照投资者缴纳的新股认购资金及相应的新股配售经纪佣金 如有并加算银行同期存款利息返还投资者。

“这是发行人及主承销商根据实际情况作出的决定。上交所尊重并支持该决定,将与有关方面一起协助做好退还认购资金等工作。”上交所随后在答记者问中表示。

上交所表示,在蚂蚁集团上市前发生的金融监管部门监管约谈,及近期金融科技监管环境发生变化可能对蚂蚁集团业务结构和盈利模式产生重大影响等情形下,上述决定的作出是对市场和投资者负责任的做法。

具体来说,蚂蚁集团及联席主承销商将于2021年11月6日启动退款程序,前述资金于2021年11月9日退回。投资者认购的股份将于2021年11月6日注销。

上交所表示,本次发行暂缓后,上交所将依法依规审慎处理蚂蚁集团后续股票发行和上市事宜。

针对后续安排,蚂蚁集团在公告中称,暂缓发行后,蚂蚁集团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同意批复的有效期内,在对相关会后事项充分核查和评估的基础上,视情况决定是否重新启动发行并及时公告。

根据《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 试行》,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的决定自作出之日起1年内有效,发行人应当在注册决定有效期内发行股票,发行时点由发行人自主选择。

11月3日晚间,上交所发布暂缓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上市的决定。

上交所表示,近日,发生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及董事长、总经理被有关部门联合进行监管约谈,蚂蚁集团也报告所处的金融科技监管环境发生变化等重大事项。该重大事项可能导致蚂蚁集团不符合发行上市条件或者信息披露要求。根据有关规定,并征询保荐机构的意见,上交所决定蚂蚁集团暂缓上市。

随后,蚂蚁集团当日在A股和H股分别发布公告,宣布上市暂缓事宜。

11月4日早间,蚂蚁集团在港交所发布《暂缓H股上市及退回香港公开发售的申请股款》的公告,表示香港公开发售的申请股款,即连同1%经纪佣金、0.0027%证监会交易征费以及0.005%联交所交易费,将不计利息分两批退回。

蚂蚁集团退款安排明确

2021年11月5日,蚂蚁集团发布A股暂缓发行相关事项的公告,依据公告披露,经与主承销商协商,蚂蚁集团决定暂缓本次发行程序并同步披露了相关退款安排,及时返还冻结申购资金并加算同期银行存款利息。同时公司披露,依据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注册管理相关规定,在注册决定的一年有效期内,公司将根据对重大事项影响的评估和核查情况,视情况决定是否重新启动发行程序。

蚂蚁集团暂缓发行并退款的决定,是蚂蚁集团与主承销商协商后的选择。

11月4日,蚂蚁集团在港交所披露了H股退款的相关安排。蚂蚁集团A股退款政策与H股主动退款这一举动一致,有利于公平保护两地投资者的正当权益。但值得注意的是,内地与香港在发行缴款等方面的制度安排存在差异。在现行制度下,H股按照认购意向金额缴款,A股则是中签后按实际中签金额缴款。这造成两地投资者冻结资金金额差异较大,蚂蚁集团H股香港公开发行冻结资金高达13万亿港元,A股中签缴纳资金合计约1320亿元。制度安排的差异使得两地市场面临的资金占用、法律风险存在较大差异,蚂蚁集团在A股及时返还冻结申购资金并加算同期银行存款利息的处理方式是依据当前法律法规做出相应安排,更符合A股市场实际情况。

证监会:确保蚂蚁集团退款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证监会官方网站近日发布答记者问,就蚂蚁集团决定暂缓发行并退回A股认购资金的做法回应称,证监会认可从保护投资者利益出发、依法依规作出的安排,将指导上交所、中国结算等单位做好相关工作,并已要求有关主体秉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确保退款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证监会还在答问中明确,对于部分前期购买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基金,并且有退出意愿的投资者,证监会已有关注,并已要求相关基金管理人、基金销售机构充分考虑投资者合理诉求,坚持持有人利益优先原则,依法合规提出可行措施,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近期,上交所依据科创板注册管理办法相关规定作出了暂缓蚂蚁集团上市的决定。昨日晚间,蚂蚁集团及其联席主承销商联合公告,决定暂缓发行拟在科创板上市交易的股票,并将把投资者缴纳的新股认购资金及相应的新股配售经纪佣金 如有,加算银行同期存款利息返还投资者。

蚂蚁集团及联席主承销商将于11月6日启动退款程序,上述资金11月9日退回。投资者认购的股份将于11月6日注销。

上交所官网昨日晚间也发布答记者问表示,蚂蚁集团公告的暂缓发行及退款安排,是发行人及主承销商根据实际情况作出的决定。上交所尊重并支持该决定,将与有关方面一起协助做好退还认购资金等工作。

上交所认为,在蚂蚁集团上市前发生的金融监管部门监管约谈,及近期金融科技监管环境发生变化可能对蚂蚁集团业务结构和盈利模式产生重大影响等情形下,蚂蚁集团前述决定的作出是对市场和投资者负责任的做法。11月3日,上交所已作出暂缓蚂蚁集团上市的决定,本次发行暂缓后,上交所将依法依规审慎处理蚂蚁集团后续股票发行和上市事宜。

毛利率逐年下滑 或影响盈利能力

据了解,蚂蚁集团起步于2004年,隶属于阿里巴巴集团,从2011年起独立运营。蚂蚁集团是中国最大的移动支付平台支付宝的母公司,也是领先的金融科技开放平台,致力于以科技和创新推动包括金融服务业在内的全球现代服务业的数字化升级。

据招股书披露,2017-2021年上半年,蚂蚁集团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53.96亿元、857.22亿元、1206.18亿元和725.28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12.34亿元、169.57亿元、6.67亿元和69.51亿元,营业收入整体呈上涨趋势。

然而,在营业收入上涨的同时,蚂蚁集团的毛利率却在连年下滑。据招股书披露,2017-2021年上半年,蚂蚁集团的毛利率分别为63.72%、52.28%、49.83%和58.58%,整体呈下降趋势。

针对毛利率有所下降的原因,蚂蚁集团表示,2021年度毛利率增速放缓,主要原因是营业成本中的交易成本增长快于收入增速、占收入比例增加,主要为当年向金融机构支付的交易费率上涨所致。

业内人士分析称,交易成本即公司向金融机构支付的费用,交易成本占比高则说明金融机构收取的交易费率高,公司利润率也会随之下降。因此在一定程度上会对蚂蚁集团的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蚂蚁集团重启上市具有较大不确定性

考虑到监管环境的变化,蚂蚁集团短期内能否重新启动发行程序具有较大不确定性。

根据规则,蚂蚁集团暂缓发行不影响证监会注册批文的效力。在注册批文一年有效期内,经评估和核查认为符合发行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的,在满足会后事项监管要求的前提下,经上交所备案后,可重新启动发行。

业内人士表示,金融监管部门的监管约谈和近期金融科技监管环境的变化,可能对蚂蚁集团业务结构和盈利模式产生重大影响,属于上市前发生的重大事项。蚂蚁集团和主承销商在对相关会后事项充分评估和核查,再视情况决定是否重新启动发行程序。考虑到中国银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的《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还在征求意见阶段,对于准确评估和判断影响存在一定困难,因此,蚂蚁集团短期内能否具备重新启动发行程序的条件不确定较大。

以上就是蚂蚁集团退款程序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