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秋天润肺止咳的食物

秋天润肺止咳的食物

秋天润肺吃什么食物好 秋天润肺止咳的食物

秋天已经到了,相信大家已经感受到秋天的气候特点了,秋天很多人都会因为干燥而咳嗽,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润肺了,平时我们在日常饮食中,也可以通过合理的调整食物来达到润肺止咳的效果,那么接下来,大家就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了解一下秋天润肺吃什么食物好,秋天润肺止咳的食物。

秋天润肺吃什么食物好

1、银耳

银耳性平、味甘,是秋季润肺的圣品,既有补脾开胃的成效,又能滋阴润肺。银耳含有碳水化合物、粗纤维、精氨酸、赖氨酸等成分,营养价值高。

2、雪梨

雪梨性寒、味甘,含柠檬酸,维生素C、B1、B2,苹果酸等。具有润肺清燥、止咳化痰的功效。成人每天可以吃1-2个。

3、百合

百合性平、味甘,有润肺、养肺、止咳等作用。除含有碳水化合物、卵白质、钙、磷、铁等养分素外,还含有秋水仙碱等多种生物碱。这些生物碱身分具有养心安神、润肺止咳的成效,对人体十分无益。

4、白萝卜

萝卜含葡萄糖、果糖、维生素C、芥子油、木质素等成分,生食熟食都可以。白萝卜中的芥子油、淀粉酶和粗纤维,具有促进消化,加强食欲和止咳化痰的作用。

秋季如何养肺

1、重食疗以润肺

中医认为,燥为阳邪,易伤津损肺,耗伤肺阴,因此秋季应注意食疗以润肺,百合、银耳、荸荠、山药、秋梨、莲米、芡实、鱼鳔、蜂蜜等有滋阴润肺作用,冰糖银耳汤、黄精秋梨汤、雪梨膏、百合莲米汤、山药莲米汤、芡实山药羹等也有养阴润肺作用,不妨常食。

2、常欢笑以宣肺

笑口常开,不仅是治疗百病的“良药”,也是促进体内器官年轻的“灵丹”,对肺尤其有益。欢笑时,或唱歌时,胸肌伸展,胸廓扩张,肺活量增加,可促进肺内气体的交换,从而消除疲劳,解除抑郁,祛掉烦恼,有助于恢复体力与精力。

3、多运动以健肺

强健肺脏的最佳方法是适当的体育锻炼,因此,可根据人们的喜好不同,身体差异,分别选择合适的锻炼方法,如慢跑、散步、打太极拳、门球、练气功等,可改善呼吸功能,增强肺心血液循环,增强肺心功能。

秋季养肺小常识

1、起居有度适秋凉

秋季天高气爽,应早卧早起,这样有益于“秋收”。进入深秋以后,天气变化无常,即使在同一地区也会出现“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情况。

因而着衣要随天气变化而增减,否则会影响机体对气候转冷的适应能力,易受凉感冒。睡觉要护住胸背,因为五脏的腧穴都汇集于背部,如果邪风侵入,容易中风。

2、秋补宜滋阴润燥

中国民间自古就有“贴秋膘”的习俗,每至立秋,家家户户就开始“食肉进补”。对此,在饮食调养方面,要按照《内经》提出的“秋冬养阴”的原则,也就是说,要多吃些滋阴润燥的饮食,以防秋燥伤阴。

3、秋季经络养生

经络养生与于运动养生的核心是相同的。但经络养生的目的在于保持经络的通畅,纠正脏腑经络功能的失衡,长期坚持,必有益处。

具体做法:将脚浸入温水中9分钟;之后,按太渊穴、膻中穴各36次;最后,作6次深呼吸、6次漱津吞咽。

以上就是秋天润肺止咳的食物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