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一次性口罩喷了酒精还能用吗

一次性口罩喷了酒精还能用吗

口罩喷了酒精还能用吗 一次性口罩喷了酒精还能用吗

很多小伙伴本来想着复工后口罩供应情况会有所改善,但是现在情况越来越严峻,口罩还是处于一个难买的情况。对于很多家庭来说,再怎么样也不能避免出门一趟,但是口罩实在是不够用。很多小伙伴就想了各种各样的办法来帮助口罩重复利用。那么口罩喷了酒精还能再次利用吗?

75%的酒精本来就时用来消毒的,所以有图有真相小编前期也一直以为用75%的酒精给口罩消毒这个方法是目前所能想到最好的办法了。但是,央视新闻官方发布消息,北京急救中心培训中心主任陈志提出:口罩能防护病毒,是因病毒会伴随液体飞沫形成小颗粒,附在口罩上。用酒精喷洒口罩表面,酒精挥发时会将里面的水分一起带走,再使用时,被分离出来的病毒有可能被吸入!

口罩本来就时用来防病毒,我们出门在外,也无法预估自己是不是接触到了病毒。所以,有图有真相小编还是在此建议大家,不要抱侥幸心理,就算我们没有接触到病毒,使用75%的酒精进行喷洒消毒或者是高温、蒸汽等方式,都会破坏口罩外侧的阻水层,从而破坏口罩使用。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张才擎教授也证明了这一点,他表示,对于水和酒精来讲,酒精比水对无纺布结构的破坏作用要大的多,从理论上来讲可能杀灭了口罩表面的细菌,在另一方面,破坏了口罩的自身结构,这种水分把口罩的纤维框架结构变软了,变软了以后就松散了,松散了以后缝隙就大,变大了以后阻挡细菌的作用就大大的降低了。

他还表示,如果口罩上被喷洒过多的酒精再次使用时, 这种75%的酒精可能会吸到气道,对气道黏膜也是一种损伤,引起气道黏膜的充血,水肿,造成局部免疫能力的下降,如果再有病毒乘虚而入的时候,会加重了呼吸道的感染。

最近,网络上流传着各种各样的口罩消毒方法,还是非常不建议大家自行清理口罩的,对于常见的防护口罩,很重要的就是本身的「过滤效率」和「面部贴合度」。清洗、消毒过程对材质的损害是不可预知的,比如口罩变形,头戴部件老化、变松,从而导致过滤效率下降,过滤层受损,或者无法达到气密性要求。如果用消毒剂消毒,甚至会存在消毒成分残留的问题,存在潜在风险。

以上就是一次性口罩喷了酒精还能用吗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