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医用酒精可以喷在衣服上吗

医用酒精可以喷在衣服上吗

医用酒精可以喷洒屋子消毒吗 医用酒精可以喷在衣服上吗

新型冠状病毒是可以一种对热和紫外线敏感的病毒,还有在56℃30分钟、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都可以有效的消灭病毒,那么,医用酒精可以喷洒在屋子里消毒吗?

不建议使用医用酒精喷洒在屋子里进行消毒,因为空气中高浓度的乙醇的聚集,极易产生燃烧现象,造成火灾。因此,不建议在家中对空气喷洒乙醇进行消杀。在我门自家家中,如果没有居家隔离的患者,那就不需要进行过度消毒,因为空气中不大可能会悬浮足以可以造成传播的病毒浓度,因而无需进行空气消毒,仅需要定期开门窗通风就可以。

不同浓度的医用酒精,它的作用是不同的。

25%~50%的酒精,可用于物理退热。高烧患者可用其擦身,达到降温的目的。因为用酒精擦拭皮肤,能使患者的皮肤血管扩张,增加皮肤的散热能力,其挥发性还能吸收并带走大量的热量,使症状缓解。但酒精浓度不可过高,否则可能会刺激皮肤,并使表皮散失大量的水分。

40%~50%的酒精,可预防褥疮。长期卧床患者的背、腰、臀部因长期受压可引发褥疮,如按摩时将少许40%~50%的酒精倒入手中,均匀地按摩患者受压部位,就能达到促进局部血液循环,防止褥疮形成的目的。

70%~75%的酒精,可用于灭菌消毒,包括皮肤消毒、医疗器械消毒、碘酒的脱碘等。这里指的是正常皮肤消毒,不是创面的消毒。

95%的酒精,医疗单位常用作酒精灯、酒精炉的燃料,点燃后用于配制化验试剂或药品制剂的加热,也可用其火焰临时消毒小型医疗器械。

酒精使用时应该注意什么问题?

乙醇具有较强的挥发性,极易燃烧。在使用酒精时,一定要远离火源,防止酒精点燃而引发火灾。另外还要防止酒精蒸气导致的燃烧和爆炸。最近很多场所会进行喷雾消毒时,由于酒精挥发性强,容易产生酒精蒸气,特别是在密闭的空间,如门窗关闭的房间中,可能导致酒精蒸气聚集,达到爆炸范围,遇到火源则引发燃烧,甚至爆炸。

可用于日常消毒的还有84消毒液,需要注意的是,84消毒液和酒精是不可混合使用的。混合后可能产生氯气,氯气是剧毒气体,人体吸入后易感染呼吸道和肺部,导致支气管炎和肺水肿,吸入量过大会导致心脏骤停。

以上就是医用酒精可以喷在衣服上吗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