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篡改核酸检测结果犯法吗

篡改核酸检测结果犯法吗

为吓同学把核酸检测结果改成阳性 篡改核酸检测结果犯法吗

都说同学之间可以小打小闹,但是在恶作剧的时候也还是要想一下结果,近日有消息报道为吓同学把核酸检测结果P成阳性,该是被民警发现进行调查,目前违法人员白某某已被行政拘留,那么你们知道篡改核酸检测结果犯法吗,那么接下来大家就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了解看看~

为吓同学把核酸检测结果P成阳性

据山东省鄄城县公安局官方微博消息,10月15日,鄄城县公安局民警在日常网上巡逻执法时,发现一张关于疫情的截图,声称董口镇的白某某检测结果为阳性,对社会造成恶劣影响。

城区派出所民警对该截图内容梳理后,循迹追踪,很快确定了发布人员的真实身份白某某,并将其抓获。

经询问,白某某称为了吓唬同学,10月14日18时许,将自己的核酸检测结果截图,利用手机软件改为阳性,并发布到微信群,造成该信息被大量传播,造成较坏影响。其虚构事实的行为扰乱了公共秩序,触及了法律。

目前,违法人员白某某已被行政拘留。

警方重申: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对于编造、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查处。希望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良好网络环境,团结一心,共同抗击疫情。

青岛全员核酸检测基本完成

记者从16日举行的青岛市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青岛市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已于16日中午基本完成,并将于16日18时全部出检测结果。

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介绍,截至16日8时,青岛市已完成核酸检测采样超过1078万份,已出结果超过1016万份,除已公布的确诊病例外,未发现新的阳性样本。

12日以来,青岛市开展全员核酸检测,计划3天内对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城阳五区检测全覆盖,5天内对全市检测全覆盖。

为保障青岛5天完成全市全员核酸检测,山东省统筹安排淄博、烟台、潍坊、威海、日照等多个地市派出支援力量,并接收核酸样本进行检测。青岛市抽调的医务人员加上支援力量,共有万余名医务人员参与此次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篡改核酸检测结果犯法吗

伪造核酸检测报告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

一、伪造核酸检测报告涉嫌犯罪,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需要伪造核酸检测报告证明自身健康状况的,有两种人:

1、一种是由于受检测能力限制,无法做到应检尽检,而当事人又急需这一证明以满足进入公共场所或者公共交通工具等目的的。此时当事人对自身健康状况如何并不知晓,如果最后证明其身体健康而持伪造核酸检测报告证明的,可能面临治安管理处罚或其它行政处罚; 如果最终检测证明其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人、病原携带者,其行为属于拒绝执行卫生防疫机构依照传染病防治法提出的预防、控制措施的,引起疫情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会被以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定罪处罚。

2、另一种是已经确诊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人、病原携带者,或者属于疑似病人,持虚假的核酸检测报告证明进入公共场所或者公共交通工具的。其明知其行为极有可能造成新型冠状病毒传播,危害公共安全,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扩展消息:

篡改核酸检测结果回国!骗取核酸码无异于“偷渡”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近期根据国内通报,对从菲律宾回国的确诊新冠病例进行逐一复核和倒查,发现唐某、余某的原始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二人系将阳性结果篡改为阴性,骗取核酸码乘机回国。目前,使馆已将此二人核酸检测造假情况通报国内公安部门。涂改伪造核酸检测报告,在菲律宾和中国都是违法行为,将面临法律严惩。篡改核酸检测结果以骗取回国机会,再加上近日因二人非法偷渡而造成云南瑞丽“停摆”,都表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形势依旧严峻,再次敲响外防输入的警钟。

在中国国内疫情形势趋于稳定、经济社会各项发展欣欣向荣,而世界疫情尚在肆虐蔓延的强烈对比下,很多同胞回国的心情自然更加迫切。我们也时刻挂念海外中国公民的安危,千方百计保障我国公民健康安全和工作生活,比如向留学生等群体发放“健康包”,协助有困难的中国公民有序回国。心情可以理解,但方法必须正当。那就是要严格按照国内的防疫法规,遵守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切不可耍小聪明、动歪脑筋。

隐瞒病情,以违规违法的方式回国,不仅自身冒极大的风险,同时威胁到同航班其他乘客和机组人员的健康安全,还将对国内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干扰和破坏。中国疫情防控的成绩世所罕见,代价也是巨大的,凝结着全国人民的付出和奉献,每个公民都有责任维护这一来之不易的局面。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其他人的利益、国家和社会的大局都不放在心里,是典型的自私自利行为,也是对法律的蔑视。几个月来的实践一再证明,自私是新冠病毒最喜欢的传播方式,却是疫情防控的大敌。他们违法行为所造成的直接破坏和损失,让其他人付出的间接成本和代价,无法用金钱来衡量。

“必须牢牢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疫情要强调再强调、坚持再坚持,始终保持警惕、严密防范”,这是有关部门一而再再而三的提醒。篡改核算结果和非法偷渡两起案件虽是个例,但也表明不法之徒躲避疫情防控的手段在更新,外防输入工作需要堵住新出现的漏洞。面对全球疫情扩散蔓延导致境外输入风险显著增加的严峻形势,要把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作为当前乃至较长一段时间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时刻绷紧外防输入弦。严守各个关口,严把各个环节,从严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筑起应对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的坚固防线,进一步巩固来之不易的持续向好形势。

微信搜索:购易购,关注购易购公众号,即可了解更多相关最新资讯!

以上就是篡改核酸检测结果犯法吗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