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如何看待手写录取通知书

如何看待手写录取通知书

书法老师直播手写录取通知书 如何看待手写录取通知书

现在大多数的录取通知书都是通过印刷制成的,而少数院校还是会保留手写录取通知书的习俗,其实手写录取通知书是一种优秀的传统文化,它传递了一种价值观和理念。近日,陕西师范大学某小学书法老师因直播手写录取通知书登上了热搜,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该书法老师三天之内一共手写了590份录取通知书,大家都表示非常感动。接下来,大家可以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详细了解一下哦~

书法老师直播手写录取通知书

7月25日,陕西西安。陕西师范大学御锦城小学书法老师王晨阳,连续三天在家中直播毛笔书写录取通知书,多位家长围观留言。三天内王老师一共写了590份,许多家长表示,看到自己孩子的名字被老师一笔一划的郑重写下,非常感动。

入学通知书是一年级小朋友认识学校的第一印象,今年学校在入学通知书的设计上也进行了创新,采用的是毛笔手写。这是王晨阳和其他老师商量的结果,然后制作模板,再手写填上孩子的名字。入学通知书共有590多份,王晨阳写了3天。

在书写的过程中,王老师尝试进行了直播,没想到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有一些家长将自己孩子的入学通知书被书写的视频保存了起来,留作纪念,并在录取通知书发放的当天找到了王老师,称一定要让自己的孩子从小学习书法。

这其实正是学校所期望的效果。学校的宗旨是希望孩子们把站起来说好话、坐下去写好字当作自己人生的一个目标。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老师不仅要教会孩子知识和技能,更要熏陶孩子培养正确的人生姿态。

如何看待手写录取通知书

1、当今社会汉字书写能力的退化,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可见,用毛笔字填写录取通知书,是对以汉字书写为代表的中华传统文化的一种守望和传承,其积极意义,已经远远超过了手写录取通知书本身。

2、社会越发展,世界越进步,传统的民族文化越发显得弥足珍贵。毛笔字,不仅仅是一种文字形式,而是一种优秀的传统文化。让学生学写毛笔字,提倡写毛笔字,不仅是当代人的责任,更是世世代代中国人永恒的责任,不仅是对中华民族负责,更是对世界负责,对人类负责。

3、现行的教育评价机制下,我们的学校在重视文化考试的时候,却轻视了艺术的教育。其实,学习的本质不仅是获取知识,更是抛弃愚昧,让人变得有教养,学会思想,学会创新。而学习毛笔字,可以拓展一个人的综合素质,弘扬一个民族的文化底蕴。

4、现在这个时代,怎样看待写字、怎样使孩子不要忘了写字,这是一个平衡和兼顾的问题。教育部门应努力通过教育来传承中华文化,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手写录取通知书,在传递一种什么理念

如今绝大多数大学录取通知书选择印刷,省时省力,又便捷。而像陕西师范大学这样请退休老教授亲自书写的几乎是仅此一家。手写录取通知书并非是噱头,而是在传递一种价值观、一种理念。

首先,它让我们感受到了书法作为我们古老传统文化独特的魅力。无论科技怎么发展,印刷水平多么高超,我们用手蘸着墨写出来的汉字是带着书写者情感、气质、性格的。真实的东西是有力量的。这种力量表现在我们的文化自信上。世界非遗传承人蔚县剪纸大师周淑英曾多次思考这个问题:工业时代,我们的传统手工非遗项目如何发展?还有没有生命力?会不会被替代?在实践中她越来越感觉到,印刷品是没有生命力,没有灵魂的,不灵动。她坚信,工业越是发达,人们就越喜欢手工制作的东西。像书法这种文化瑰宝只会是历久弥新,时间越久,散发出来的魅力越迷人。

其次,它传递给我们的是一种匠心。我们看到白发苍苍的老先生齐聚一堂,手握毛笔,端坐案前,一丝不苟地写下每个录取同学的名字。从他们的神态中,我们也可以感受到一种力量。这种力量就是匠心,做人做事做学问的态度。一丝不苟,又坚韧不拔。

延伸阅读:陕西师范大学手写录取通知书开笔

7月16日下午,陕西师范大学2019级新生录取通知书正式开笔书写,这已是该校用毛笔手书新生录取通知书的第13个年头,坚持多年的“老教授手书录取通知书”,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被网友誉为“最值得珍藏的录取通知书”“最好的开学第一课”。

陕西师范大学一直有重视书法的优良传统。十几年来,学校坚持组织毛笔手书录取通知书,旨在把重视汉字书写意识和优良传统、把老教授对每个大学生都要重视汉字书写的殷切希望第一时间传递给学生。毛笔手写通知书,是给本科新生的入学第一课,是传统文化课,也是大学精神教育课。这是陕西师范大学“抱道不曲,拥书自雄”的学风和“淳厚博雅,知行合一”的校风传承的过程,更是引导学生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发展事业相结合的过程。

副校长党怀兴介绍说,今年学校还精心设计制作了个性书签,校领导、教授、校友用自己的一笔一画寄语新生,为同学们送上了美好祝愿。除此之外,学校还依据教育博物馆所藏清代“师宝”设计制作了纪念版“师宝”,届时,纪念版书签和“师宝”都会随通知书邮寄给新生,表达对学生的教育与关爱。

据了解,多年来,越来越多的陕西师范大学人自发加入到了书写录取通知书队伍。他们中有白发苍苍的老教授,有专业书法教师,也有感恩母校、传递爱心的校友。参加2021年录取通知书书写的有十几位退休教师。其中年龄最大的老教授今年已86岁。在未来一周左右的时间里,他们将以每人每天写70份左右的速度,共书写4500份左右的录取通知书。

以上就是如何看待手写录取通知书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