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四川骨科大夫为自己进行微创手术

四川骨科大夫为自己进行微创手术

四川骨科大夫左手来给右手做手术 四川骨科大夫为自己进行微创手术

最近一则消息在网友有很多的热议,一位医生竟然给自己做微创手术,这是这名一回事呢,据了解,四川骨科大夫左手给右手做手术,这名医生35岁,为探索微创疗法决定自己“练手”,很多网友表示这真是狠人啊,那么接下来大家就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了解看看~

四川骨科大夫左手给右手做手术

曾江华为自己进行微创手术。

近日,一段医生自己用左手持手术刀给右手做手术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7月16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这位医生是四川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创伤骨科医生曾江华,而这台一个人的手术发生在7月7日,目的是为了治疗困扰自己大半年的右桡骨茎突狭窄性腱鞘炎。目前曾大夫的右手已经痊愈,他表示自己手术是为了探索腱鞘炎的微创治疗,从自己目前的恢复情况看微创手术完全可行,以后将尝试在临床上推广。

为探索微创疗法决定自己“练手”

曾江华今年35岁,是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创伤骨科手显微的“王牌主刀”。然而,由于长期做精细的显微手术,他的右腕部2021年年底就患上了右桡骨茎突狭窄性腱鞘炎。“近两三个月右手的情况越来越差,有时候疼得手腕不能动、大拇指不能翘起来、手掌没法弯曲,已经开始影响我的手术工作了。” 曾江华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他也曾在同事的建议下实行保守治疗戴腕关节支具,但手腕的情况并没有好转。

2021年7月7日,曾江华的右腕部已痛得无法活动,科室建议他休息。但是他知道近期还有不少病人的显微手术等着他做,所以他拒绝了请假休息。作为骨科医生,曾江华知道想要快速治疗右腕的腱鞘炎,手术是唯一的办法。“我一开始也想过让同事做,但是传统外科手术方式需在手腕处开一道3厘米长创口,麻醉师、主刀医师、护士都得来配合,而且术后恢复大概需要两周。另外,我一直想尝试探索腱鞘炎的微创手术治疗,拿自己‘练练手’也挺好。”

左手给右手做手术3分钟完成

曾江华回忆,7月7日当天下午他处理完病人后,就开始准备给自己做手术。虽然在曾江华看来腱鞘炎的手术是最常规的操作,但是自己给自己开刀他也没有尝试过。为了这次的手术,曾江华已经在脑海中推演过很多次,下班回家还会对着显微镜反复练习。

手术当天,他铺开手术刀、消毒液、麻醉剂等器械后,先用左手给右手手腕消毒,然后打麻醉针。然后用手术刀尖在发炎腱鞘上皮肤和肌肉割开一个0.3厘米左右的口子,将手术刀伸到接近骨骼的位置,找到发炎的腱鞘,用手术刀把狭窄的地方分离开。而这一系列听上去令人紧张的过程,曾江华只用了3分钟左右就完成了,随后身边的同事帮他进行了包扎。

将尝试微创手术的临床推广

谈起这次给自己做手术,曾江华显得云淡风轻。虽然左手不是他的惯用手,给自己打麻药时也会有点心理障碍,手术刀划开皮肤的拉扯感也很清晰;但是在曾江华看来这些都不足以影响他的手术效果。手术完成后,他甚至没有请假休息,只是术后两天没有上手术台。“创口就3毫米左右,也不用缝针,所以包扎了两天就愈合了,一个星期不到就已痊愈,效果我还是很满意的。”

对于曾江华来说,这次手术的成功不仅仅意味着他可以迅速摆脱病痛,继续正常工作,还意味着今后他在处理其他患者的腱鞘炎时多了一个选择。“虽然目前还没有在其他人身上做过这种微创腱鞘炎手术。但是以后再碰到腱鞘炎的患者,只要确定了他的病灶位置,我就可以用这种微创的手术方式处理。从手术的难度上来说其实跟传统的方式差不多,但是对于病人来说,不用住院在急诊室就能完成,恢复得也快。

微创手术后吃什么好?

1、蜂蜜:喝一点蜂蜜对伤口愈合会有较大好处。另外,也可以将蜂蜜直接涂擦在皮肤或伤口上,有消炎、止痛、止血、减轻水肿、促进伤口愈合的作用。

2、黑豆:黑豆是各种豆类中蛋白质含量最高的,比猪腿肉多一倍还有余。它含有的脂肪主要是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其中人体需要的必需脂肪酸占50%,还有磷脂、大豆黄酮、生物素。 中医认为,黑豆性平味甘,有润肠补血的功能,术后体虚血缺患。

3、海带:海带所含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是菠菜的几倍到几十倍。胡萝卜素、核黄素、硫胺素以及尼克酸等重要维生素的含量也很多。海带中的褐藻酸钠盐,对动脉出血症也有止血效能。

4、木耳:黑木耳富含铁等矿物元素,每日100克黑木耳中含铁高达185毫克,比绿叶蔬菜中含铁量最高的芹菜高出20倍,同时含有丰富的锌。

5、苦瓜:苦瓜汁含有类似奎宁的蛋白成分,能加强巨噬细胞的吞噬能力,同时苦瓜中的苦瓜式和苦味素能增进食欲,健脾开胃,有利于伤口恢复。

6、西红柿:西红柿可防止血栓,番茄籽周围的黄色胶状物质可以防止血液中血小板的凝结; 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番茄红素、胡萝卜素等抗氧化成分,对伤口愈合有利。

微创手术术后恢复的注意事项:

1、及早活动:除高危患者外,术后6小时内可指导患者床上适当翻身活动,6~8小时后可下床活动,并逐渐增加活动量。

2、疼痛的护理:术后病人可出现不同程度的疼痛,嘱患者行放松术多可自行缓解,若不能缓解者可给予镇痛剂。

3、观察排尿情况:早期督促、指导和协助患者排尿,确实排尿困难者可诱导排尿,必要时给予导尿。

4、饮食护理:术后可进营养丰富的软食,减少刺激性食物的摄入。

5、常规护理:即去枕平卧6小时,以免过早抬高头部致使脑脊液自穿刺处渗出至脊膜腔外,造成脑压过低,牵张颅内静脉窦和脑膜等组织而引起头痛。

微信搜索:购易购,关注购易购公众号,即可了解更多最新相关资讯!

以上就是四川骨科大夫为自己进行微创手术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