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2021年民法典彩礼违法怎么执行

2021年民法典彩礼违法怎么执行

2021年民法典对婚姻彩礼规定 2021年民法典彩礼违法怎么执行

在我国的传统习俗里,嫁娶女儿都是需要收彩礼的,这也可以看出男方的心意,这也算我国的传统风俗,结婚本来就是一件大事,双方都需要慎重考虑,但是高额的彩礼对于男方来说是一件巨大的压力,如果没有父母的扶持,很少人能出的起彩礼,而2021年的民法典重新规定了彩礼,下面就跟随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2021年民法典对婚姻彩礼的规定,2021年民法典彩礼违法怎么执行,2021年民法典彩礼需要归还吗。

2021年民法典对婚姻彩礼的规定

彩礼在法律没有明确规定,也没有取消彩礼这一说法。彩礼一般视为对女方的赠与,彩礼给与不给由双方及家人商量决定,但法律明令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2021年新《民法典》于2021年1月1日开始实施,对婚姻彩礼做了新的规定:

首先、要知道结婚后彩礼归谁

彩礼是为达成结婚目的的赠与,也就是说男女双方依法进行了结婚登记,彩礼理应归女方所有,如无无特殊约定,彩礼属于婚前个人财产。

其次、以下几种情况下是需要返还彩礼的

第一、男女双方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

第二、男女双方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但确未共同生活,可以在离婚诉讼中要求返还彩礼

第三、婚前给付并导致给付人生活困难的,也可以在离婚诉讼中要求返还彩礼

还有规定在以下情形下不能要求返还彩礼

第一、男女双方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而同居生活两年以上

第二、双方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而同居生活虽不满两年,但生育子女的

第三、所接受的彩礼确已用于共同生活

注意:一定要记住要求返还彩礼需要提供哪些证据

第一、证明男女双方当时正处于谈婚论嫁的状态,例如微信、短信等聊天记录,或者婚纱照、订婚仪式等能表明双方谈婚婚嫁的意向。

第二、证明给了财、物的证据,比如银行转账明细,购车、购房、首饰等熬提供自己的出资证明。

2021年新制定的《民法典》将于2021年1月1日开始生效,民法典中关于彩礼部分的内容备受广大网友关注,部分网友认为2021年以后结婚男方就再也不需要付给女方彩礼了,事实真的如此吗?

我们先看一下最新的民法典对彩礼政策是怎么规定的

1.禁止借婚姻来索要钱财。2.禁止天价彩礼。3.关于返还彩礼规定。

不难看出民法典只是禁止借婚姻来索要钱财和禁止天价彩礼并没有禁止女方收取彩礼。借婚姻索要钱财和收彩礼是有区别的,收彩礼是中国传统习俗只要金额合适男方也完全有能力承担的情况下是合情合理合法的。借婚姻索要钱财性质就不一样了,有敲诈借机敛财的嫌疑,它既没有法律支持也不是传统习俗。

禁止收取彩礼是永远不可能的,就算法律强行规定也不可行,除非废除婚姻自由所有人的婚姻由国家安排。只要是婚姻自由的大环境下,彩礼是无法被禁止的,男方不给彩礼女方可以不嫁,现在的行情是条件再差的女人都能嫁得出去,但条件不好的男人很难娶到老婆。就算法律明令禁止收取彩礼,只要把彩礼换个说法就行了,所以年轻人千万不要指望用法律的手段禁止彩礼,还是努力赚钱才能娶到心仪的老婆。

2021年1月1日新的民法典生效后彩礼还是照样要给,但对于男方来说还是有两个好消息。

一是禁止天价彩礼,如果女方收取天价彩礼那是违法的,就算最终没能结婚,女方索要天价彩礼的事实存在就违法了,所要女方索要天价彩礼的时候一定要掂量掂量,你可以不嫁,但法律责任还是要承担。

二、彩礼是可以返还的,新的民法典生效对返还彩礼有了法律依据,对于那些恶意骗取彩礼的人起到威慑作用,同时也很大程度上避免了男方造成人财两空的局面。女方索要彩礼的金额一定要合理,在男方承担的范围之内,如果男方因为婚后偿还天价彩礼而造成生活困难的,男方是有权要求返还彩礼的,这样女方就赔了夫人又折兵。

中国人都不反对彩礼,反对的是天价彩礼,痛恨的是超出家庭最大能力范围的彩礼。年轻人的婚姻幸福才是最重要的,彩礼只是一个礼节,男方家庭经济实力雄厚给一千万、一个亿也不算多,男方家庭条件差只能给得起一万两万也要欣然接受,量力而行,别人自愿给的才是礼,强行要的那是伤痛。

彩礼没有多少之分,只要合理就行,有钱多给没钱少给。就算明年新民法典生效了该给的彩礼还是要给,法律并没有禁止收取彩礼,所以想要结婚的年轻人可以随时结婚不用等到明年,说明年结婚不用给彩礼是对新民法典的误解不能信。

2021年彩礼规定多少

1.彩礼不予退还

在2021年开始只要是以结婚为目的的彩礼是不予退还的,除非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中的这些规定情况下:

1当事人双方并没有在民政局登记结婚,办理结婚手续的;

2当事人双方办理了结婚证,但是并没有一起生活的;

3彩礼的给付导致了男方家庭生活困难的 这种情况是非常难界定的;

2.该不该退还彩礼

离婚是否该退还彩礼给男方的问题,引起社会热议,那么国家最高法院对于支持退还彩礼有了具体的细分,例如第一点中的三种情况,这种法院会支持退还彩礼,其他的问题法院就不会支持返还彩礼了。

法律并不禁止给付适当数额的彩礼

彩礼是我国婚嫁延续下来的习俗。早在西周时期,周公就制订了婚姻的“六礼”制度,即“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亲迎”,而六礼中的“纳征”是送聘财,就相当于现在所讲的“彩礼”。

根据我国民法尊重意思自治,承认公序良俗的原则,民法典也绝不会一棒子打死彩礼这一习俗,而是承认基于双方协商一致,在可承受的范围内,男方可自愿向女方给付适当数额的彩礼。

但与此同时,有些地方为了整治天价彩礼的歪风邪气,也以公权利介入私权利,干预收受彩礼的做法,却也难免矫枉过正。

在江西丰城市丽村镇印发红头文件规定,婚宴宴席不超过10桌,每桌不超过380元 含烟酒,礼金不超过9.9万元。此外,还规定在6月20日前,每村都要物色一对青年按新规举行婚嫁。

在我看来,江西丰城市丽村镇的出发点是好的,就是响应国家的号召,抵制天价彩礼,避免让彩礼成为婚姻之路上的绊脚石。

可是,一刀切地规定村里的结婚事宜,这和包办婚姻又有什么区别?况且,不从源头上改变人们对于彩礼的观念,以限制彩礼金额期望促进幸福婚姻的做法,也是治标不治本。

如何正确认识彩礼?

都说存在即合理,天价彩礼固然不可取,但适当的彩礼,或许在不少女方家长看来,也是人之常情。

男方送女方彩礼,自古应视为对女方家庭的一种尊重,报答女方父母的养育之恩。但在如今经济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无论是养大一个男孩儿还是女孩儿,都不容易。

女方父母需要报答,男方父母似乎也需要报答。在这种情况下,我发现女方家对于彩礼的看法,也发生了许多变化。

大家礼尚往来,或者两不相欠

我身边有不少女方家长,会表明就不收彩礼了,这样大家两不相欠,简简单单结婚。或者就示意男方走个形式给金额不高的彩礼。女方收到后,也会还一份差不多价值的物品,算作礼尚往来,谁也不欠谁的。

作为新婚夫妇的启动资金

女方父母收了彩礼后,也不会占为己有,通常给女儿作为储备金,用于小家庭的日常支出。由于两个人刚结婚成立家庭时,资金会比较紧张。女方家长这样做,无疑也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将也是为了子女考虑。

女方父母收取彩礼,为女儿留下一份保障

虽然男女平等提倡了很久,但其实我们都知道,在社会中,女方的地方还是处于弱势地位。最明显的就是职业上隐形的天花板,因此在许多家庭中,大部分女生可能都没男生挣的多。

万一男方之后变心了,俩人最后不欢而散。女儿留着一份彩礼,生活上也就更多一份保障,更何况有的女生还要拉扯孩子,境遇可想而知。这种情况下,留着彩礼,也是人之常情,包含了家长对女儿的爱。

因此,我国对彩礼并没有全面禁止。根据婚姻自由的原则,男方有给不给彩礼的权利,女方也有不跟男方结婚的自由。所以,即使《民法典》生效,彩礼只要符合自愿和适度的原则,都是不违法的。

微信搜索:购易购,关注购易购公众号,即可了解更多相关资讯!

以上就是2021年民法典彩礼违法怎么执行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