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小暑和大暑的区别

小暑和大暑的区别

小暑和大暑的区别 小暑和大暑的区别

所谓“暑”就是炎热,燥热,非常热的意思,因此大家都会对于小暑和大暑的概念都是炎热的夏天已经来临了,最热的三伏天也已经来临了,很多人都会比较好奇在小暑这一天是不是最热的一天,是小暑热还是大暑比较热呢,小暑和大暑有些什么区别呢,那么接下来大家就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了解看看。

小暑热还是大暑热

大暑要比小暑更热。

小暑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十一个节气,每年7月7日或8日,太阳到达黄经105时即为小暑。 大暑是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每年7月22日—24日太阳到达黄经120时为大暑节气。

暑,表示炎热的意思,小暑为小热,意指天气开始炎热,但还没到最热,全国大部分地区基本符合这一情况。此时,已是初伏前后。全国的农作物都进入了茁壮成长阶段,需加强田间管理。 老一辈也有俗语称“小暑不算热,大暑三伏天”。

也有节气歌谣曰:“小暑不算热,大暑正伏天。”意思是说,小暑为天气开始炎热,但还没到最热。古人认为,小暑就是小热的意思,到了大暑节气,天气才会大热。

古人认为小暑期间,还不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故称为小暑。这时江淮流域梅雨即将结束,盛夏开始,气温升高,并进入伏旱期;而华北、东北地区进入多雨季节,热带气旋活动频繁,登陆我国的热带气旋开始增多。小暑后南方应注意抗旱,北方须注意防涝。全国的农作物都进入了茁壮成长阶段,需加强田间管理。

小暑和大暑的区别

小暑

这时江淮流域梅雨即将结束,盛夏开始,气温升高,并进入伏旱期;而华北、东北地区进入多雨季节,热带气旋活动频繁,登陆我国的热带气旋开始增多。小暑后南方应注意抗旱,北方须注意防涝。全国的农作物都进入了茁壮成长阶段,需加强田间管理。小暑的标志:出梅、入伏。

大暑

大暑节气正值“三伏”,是我国一年中日照最多、气温最高的时期,全国大部分地区干旱少雨,许多地区的气温达35度以上,俗称的“三大火炉”也最旺。在我国华南以北的长江中下游等地区,如苏、浙、赣等一带处于炎热少雨季节,滴雨似黄金。而在我国的华南西部地区虽然高温出现也最频繁,但雨水却最丰沛、雷暴最常见,是雷阵雨最多的季节。

小暑养生注意事项

小暑宜迟睡早起

夏季的特点是日照时间长,天亮得早、黑得晚。因此,人们的起居和作息时间应随之做一些相应的调整,以迟睡早起为宜。定时起睡最好,可保护生物钟不受影响。

小暑衣着勿赤膊

有些人喜欢在夏天光着上身乘凉,认为赤膊凉爽。其实未必如此。当气温接近或超过人的体温,赤膊不但不凉爽,反而会感到更热。因为人的体温调节不仅靠皮肤蒸发,还和皮肤辐射有关。

当外界温度超过37℃时,体温主要靠皮肤蒸发来散热;但当气温继续升高时,皮肤不但不能通过辐射方式来散热,还会从外界环境中吸收热量,使人感到更加闷热。

外出时注意防暑

中暑是夏季的常见病,小暑时节的天气特点更是容易发生中暑。所以大家外出时一定要做好防暑工作,带好遮阳伞、遮阳帽等工具,多喝水,并尽量避开午后太阳热辣时外出。

饮食清淡卫生节制

小暑高温多雨,使得本来就在夏季属于高发症的消化道疾病,更加多发频发。健康专家指出,这一时节的饮食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而且饮食要节制,不可贪食、过量;而且饮食以清淡,富有营养为宜。

小暑来临之际,注意不要在烈日下曝晒或在高温环境中久留,外出应该涂好防晒霜,以免晒黑晒伤。这款安耐晒小金瓶防晒效果很不错哦,防水抗汗,点击下方链接就可以购买啦~

以上就是小暑和大暑的区别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