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医学上的hbco是什么意思?

医学上的hbco是什么意思?

医学上的hbco是什么意思?

HBCO是碳氧血红蛋白定性试验的简称,是对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根据典型临床表现和一氧化碳接触史。对昏迷病人无法了解病史时,常用碳氧血红蛋白定性试验。

煤气中毒又称一氧化碳中毒,危及生命,此时应进行一氧化碳定性实验,该方法快速简单。结果为阳性:表示患者已吸入较多的一氧化碳(煤气),应立即进行抢救。结果为阴性:如确有一氧化碳中毒症状出现,但一氧化碳定性为阴性,可能患者中毒症状较轻,或已吸入了较多的新鲜空气,症状已经缓解,或已经开始进行了吸氧治疗。

HBCO是碳氧血红蛋白定性试验的简称,是对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根据典型临床表现和一氧化碳接触史。对昏迷病人无法了解病史时,常用碳氧血红蛋白定性试验。临床表现主要为缺氧,其严重程度与HbCO的饱和度呈比例关系。轻者有头痛、无力、眩晕、劳动时呼吸困难,HbCO饱和度达10%~20%。症状加重,患者口唇呈樱桃红色,可有恶心、呕吐、意识模糊、虚脱或昏迷,HbCO饱和度达30%~40%。重者呈深昏迷,伴有高热、四肢肌张力增强和阵发性或强直性痉挛,HbCO饱和度50%。患者多有脑水肿、肺水肿、心肌损害、心律失常和呼吸抑制,可造成死亡。某些患者的胸部和四肢皮肤可出现水疱和红肿,主要是由于自主神经营养障碍所致。部分急性CO中毒患者于昏迷苏醒后,经2~30天的假愈期,会再度昏迷,并出现痴呆木僵型精神病、震颤麻痹综合征、感觉运动障碍或周围神经病等精神神经后发症,又称急性一氧化碳中毒迟发脑病。长期接触低浓度CO,可有头痛、眩晕、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心悸。

上文就是有图有真相小编整理分享的关于(医学上的hbco是什么意思?)全部内容,喜欢记得收藏起来下回访问不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