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的意思是什么?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的意思是什么?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的意思是什么?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的意思是为人应当忠厚,饱读诗书、不断学习,这样的家族定会繁荣兴旺,长久不衰。出自北宋文学家苏轼所写的《三槐堂铭》。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的意思是为人应当忠厚,饱读诗书、不断学习,这样的家族定会繁荣兴旺,长久不衰。忠厚传家久:将忠诚,厚道的道德品质世世代代传下去。或具有忠诚,厚道的道德品质的家庭,能够长久地绵延下去。诗书继世长:认真读书,学习前人优秀品质,可以使家族长久地发展下去。出自北宋文学家苏轼所写的《三槐堂铭》。

《三槐堂铭》是北宋文学家苏轼所写的一篇文章。文章首先从天命的有常立论,肯定了善恶的因果报应,提出仁者必有后的观点;然后记叙了王祜手植三槐的经过和期待,以及王祜子孙后代多有仁德贤能者的事实。全文贯穿着天命有常、因果报应思想,崇尚仁厚忠恕的德行,叙事议理,委婉多姿而又清丽顺畅。

《三槐堂铭》首先从天命的有常立论,肯定了善恶的因果报应,提出仁者必有后的观点;然后记叙了王祜手植三槐的经过和期待,以及王祜子孙后代多有仁德贤能者的事实。全文贯穿着天命有常、因果报应思想,崇尚仁厚忠恕的德行,叙事议理,委婉多姿而又清丽顺畅。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端蒙养、重家教,良好的家风、家教和家庭建设有利于引导家庭成员遵守家庭道德规范,形成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义妇顺、勤俭持家、和睦友善的家庭氛围。

上文就是有图有真相小编整理分享的关于(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的意思是什么?)全部内容,喜欢记得收藏起来下回访问不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