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晓看天色暮看云行也思君坐也思君是什么意思?

晓看天色暮看云行也思君坐也思君是什么意思?

晓看天色暮看云行也思君坐也思君是什么意思?

晓看天色暮看云,行也思君,坐也思君出自明代唐寅的《一剪梅雨打梨花深闭门》,意思是:从早晨到晚上一直在看着天色云霞,行走时想念你啊,坐着时也是想念你!

《一剪梅雨打梨花深闭门》是明代书画家、文学家唐寅的词作。此词以女子声口,写离别相思之情。上片表现思妇对所思之人忠贞挚爱的心理,下片正面描写为情感而自我封闭状态中的思妇形象。全词轻捷地抒述了一种被时空折磨的痛苦,上下篇交叉互补、回环往复,将一个泪痕难拭的痴心女形象灵动地显现于笔端。

一剪梅雨打梨花深闭门

(明)唐寅

雨打梨花深闭门,忘了青春,误了青春。

赏心乐事共谁论?花下销魂,月下销魂。

愁聚眉峰尽日颦,千点啼痕,万点啼痕。

晓看天色暮看云,行也思君,坐也思君。

译文:

深闭房门听窗外雨打梨花的声音,就这样辜负了青春年华,虚度了青春年华。纵然有美好愉快的心情能跟谁共享?花下也黯然神伤,月下也黯然神伤。

整日里都是眉头紧皱如黛峰耸起,脸上留下千点泪痕,万点泪痕。从早晨到晚上一直在看着天色云霞,行走时想念你啊,坐着时也是想念你!

上文就是有图有真相小编整理分享的关于(晓看天色暮看云行也思君坐也思君是什么意思?)全部内容,喜欢记得收藏起来下回访问不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