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圣旨宣读到最后,为什么以钦此结尾?

圣旨宣读到最后,为什么以钦此结尾?

圣旨宣读到最后,为什么以钦此结尾?

钦此(有时也出现钦此钦遵)是帝国专制时代皇帝就某事颁布完命令后特别的嘱咐的语言,意为领旨遵命执行吧,或赶紧照此去做吧。

看古装剧的时候,每次颁布圣旨的人最后都会说钦此,那么为什么要以这个结尾呢?

其实钦此(有时也出现钦此钦遵)是帝国专制时代皇帝就某事颁布完命令后特别的嘱咐的语言:领旨遵命执行吧,或赶紧照此去做吧。

《儒林外史》第三十五回:过了三日,又送了一个抄的上諭来:庄尚志著于十一日便殿朝见,特赐禁中乘马。钦此。这个句子中的钦此就是按此办理的意思。

《红楼梦》第六十三回:天子听了,忙下额外恩旨曰:贾敬虽白衣无功于国,念彼祖父之功,追赐五品之职。令其子孙扶柩由北下之门进都,入彼私第殡殓。任子孙尽丧礼毕扶柩回籍外,着光禄寺按上例赐祭。朝中由王公以下准其祭吊。钦此。此旨一下,不但贾府中人谢恩,连朝中所有大臣皆嵩呼称颂不绝。这是皇帝下的一道关于追封贾敬官职以及贾敬丧事规格的诏书。钦此在这个句子里的意思就是 就按照这个规格办理。

上文就是有图有真相小编整理分享的关于(圣旨宣读到最后,为什么以钦此结尾?)全部内容,喜欢记得收藏起来下回访问不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