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过小年吃什么食物?

过小年吃什么食物?

过小年吃什么食物?

饺子、灶糖、鱼肉、汤圆、竹笋等。过小年饺子是全国人民吃的食物,饺子形状酷似元宝,有招财进宝之意,同时饺子又和交子谐音,有新旧交替的寓意。竹笋的形状为一节一节的,有着一节更比一节高的含义。鱼肉象征着年年有余和富足,也有有头有尾的含义。

小年祭灶是旧时民间习俗。祭灶也叫送灶神,相传灶王爷每年这天要上天向玉皇大帝禀报一家善恶,到除夕夜返回,奉旨赏善惩恶,或赐福或降灾。所以家家要打扫得干干净净,供上灶糖,让灶王爷多说些好话。

北方腊月二十三的晚上一般要吃饺子,因为这天要送灶王爷上天汇报工作,人们煮好饺子端端正正摆在供台上,取意送行饺子迎风面。鱼肉、汤圆、竹笋等也是不可缺少的食物。

古话说二十三,糖瓜粘,灶君老爷要上天。吃灶糖,灶糖是一种麦芽糖,粘性很大,把它抽为长条型的糖棍称为关东糖,拉制成扁圆型就叫做糖瓜。冬天把它放在屋外,因为天气严寒,糖瓜凝固得坚实而里边又有些微小的气泡,吃起来脆甜香酥,别有风味。真关东糖坚硬无比,摔不能碎,吃时必须用菜刀劈开,质料很重很细。口味稍酸,中间绝没有蜂窝,每块重一两、二两、四两,价格也较贵一些。糖瓜分有芝麻的和没芝麻的两种,用糖做成甜瓜形或北瓜形,中心是空的,皮厚不及五分,虽大小不同,但成交仍然以分量计算,大的糖瓜有重一二斤的,不过用作幌子,买的人很少。

古人祭灶的日期,历来说法不一,有正月、四月、五月、八月、十二月等等。在中国封建社会里,诸教并存,神灵之数高达万千之多,民间习惯一概敬之。可能是为了简化统一,易记易行的缘故,把灶君每月上天禀报一次的说法,演化成了每年上天一次。并且把时间固定在腊月二十三日或二十四日。这一天,也就成了传统的祭灶节日。

上文就是有图有真相小编整理分享的关于(过小年吃什么食物?)全部内容,喜欢记得收藏起来下回访问不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