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葡萄酒瓶身上标注的年份是指什么?

葡萄酒瓶身上标注的年份是指什么?

葡萄酒瓶身上标注的年份是指什么?

葡萄采摘的年份

葡萄酒瓶上的年份是指葡萄采摘收获的年份。只有用当年的葡萄榨取的葡萄汁为原料,生产出来的葡萄酒才能标称为当年的年份葡萄酒,好年份的酒价格一般都大大高于普通年份的葡萄酒,有的甚至高出几倍。

葡萄经过加工、酿造、发酵等让葡萄酒逐步成熟的过程(时间因葡萄品种、酿造手法等会有比较大的差异)再装瓶包装在市场上进行销售。葡萄酒讲究三分工艺七分原料。工艺主要受到葡萄酒厂设备,酿酒师的酿造技术等因素的影响,这些因素比较容易控制。葡萄酒的原料是葡萄。葡萄质量好,酒相对就好。葡萄受到日照和雨量等气候因素影响,天气状况不佳的年份必然影响该年的葡萄酒的量与质。

对种植葡萄来说,天气不佳是指成长期缺水分,采收期日照不足或者降雨过多等因素。如果该年气候条件好,那么收成的葡萄就好,酿成葡萄酒也就好。 所以说年份不是越久酒就越好,比如波尔多的葡萄酒82年和90年是10分,但是80年才4分,81年也才6分,因此82年的要比80和81的好。

饮用葡萄酒前,葡萄酒应倒放或平放于冷凉(12~15℃最佳)、干燥、避光处。一次未饮用完的干型葡萄酒,可用原木塞或购买的代用塞密封后存放几天,但感官质量会下降,应尽快饮用;一次未饮用完的甜型葡萄酒,必须用原木塞或购买的代用塞密封后于0~4℃处冷藏,并尽快饮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