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人为什么会衰老?

人为什么会衰老?

人体由细胞组成,这些数量庞大的细胞组成了我们身体各个部分,依靠细胞自然运转我们的生命得以延续。这架细胞机器在使用的过程中也会出现问题和磨损,这些因素不断累积是人类衰老的主要原因。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身体器官就会慢慢的老化,所以我们会慢慢的衰老。人是无法阻止衰老的,因为这是自然的规律,没有人能够打破它,人最大限度能够做到的也就只有减缓自己衰老。

什么是衰老?

望文生义,则所谓衰老就是年老体衰,就是随着年龄增长,生理功能的衰退。衰老对人体来说,应该是从外表外观到五脏六腑以及心理等诸多方面的老化。但如果要下个确切的定义,就不那么容易能表达清楚。有一种说法是:衰老是生物在生命过程中,整个机体的形态、结构和功能逐渐衰退的总现象。这样的表述虽然抽象了一些,但比较科学而全面。

人为什么会衰老?衰老的内因在于细胞!

人体是由细胞组成的,这些数量庞大的细胞组成了我们身体的每一部分,依靠细胞的自然运转我们的生命才得以延续下去,而且这架机器在使用的过程中也会出现问题和磨损,这些因素不断累积是促使人们衰老的主要原因。

细胞每天都在为了维持生命体正常运转而进行各种各样的生命活动,这当中产生了氧化废弃物自由基等,这些氧化产物会在身体里不断堆积,久而久之就会使细胞氧化,还会对细胞内的遗传物质进行破坏,当身体的修复机制无法再对这些破损修复的时候,人体也会开始衰老了。同时衰老机制还和细胞分裂次数有关,1961年,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人类的细胞分裂次数总是固定的,这说明了人类的寿命值是固定且有限的。

另外,细胞凋亡的速度也很快,每秒钟都有大量细胞死去并急需更新,其中无法更新再生的神经细胞主导了人类衰老的过程,神经细胞的衰亡象征着人体也将迈入衰老与死亡。

衰老的常见表现

1、不知道原因的疲劳和疲劳不能在适当休息后完全缓解;

2、易疲劳,生活质量下降;

3、情绪不稳定,容易激动,脾气暴躁或抑郁,心烦意乱;

4、皮肤失去弹性、光泽,出现各种斑点、皱纹、眼袋、黑眼圈、头皮屑过多、头发美白、易脱落、指甲表面及颜色异常;

5、经常失眠,睡眠不深,做梦,爱床。

人们总是希望延缓衰老,延长寿命。尽管一再努力,人类平均预期寿命已从2000多年前的45岁上升到74岁。科学家指出,人类的自然寿命应为100至150岁。人类的实际预期寿命显然远远没有达到这一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