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真抑郁和假抑郁的区别

真抑郁和假抑郁的区别

“我好像抑郁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好像没少听身边的人这样说起自己,西现在抑郁症这么常见,但是抑郁不止是指抑郁症,也指短暂性的抑郁情绪,你知道真抑郁和假抑郁的区别具体有哪些吗?

很多人没有得过抑郁症,在看过一些所谓的抑郁症科普文章以后,就会觉得自己患上了抑郁症,要是不赶紧治疗下一秒就会发生什么不可挽回的大事。

在大多数情况下,这都是人们的虚惊一场,错把短暂的抑郁情绪当成了抑郁症,想要区分抑郁症和抑郁情绪到底有哪些不同,以下四点一定要牢记。

一、感受自己内心的情绪变化

抑郁的人内心是消极的,想要分辨清楚自己是否患上了抑郁症,最好的办法就是倾听自己,观察自己,看自己究竟有没有抑郁症的倾向。

每个人的性格尽管有所不同,但是抑郁症的表现都是一样的,主要感知自己内心有没有没有烦躁紧张、沮丧郁闷、精神不振、焦虑害怕、注意力分散、自我评价过低、患有睡觉障碍等问题。

二、感受自己的活力是否存在

患有抑郁症的人,好像整个人的活力都被抽走了,自己曾经喜欢的事物再也无法唤回自己的兴趣。

想要感受自己的活力还在不在,那就尝试着去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像是爬山,旅游,吃东西,看电影,一切能够唤起你愉快情绪的举动都是可以尝试一下的。

抑郁的反义词就是活力,当曾经活力四射的你变得慵懒无比,不想整理家里,任由自己的家变得凌乱不堪,有的时候甚至会有这样的想法,要是人不用呼吸就好了。

三、尝试控制自己的消极情绪

患有抑郁症的人很容易被自己的消极情绪主导,很容易出现悲观、伤心、疑神疑鬼的情况,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觉得自己无法成功,觉得前面有一股无形的阻力。

当你的消极情绪可以受自己控制的时候,恭喜你,你只是有些消极的情绪,可是当你无法控制自己的消极情绪的时候,就要去医院检查一下自己的情况了。

四、抑郁情绪存在了多久

人的情绪是会变化的,当你出现不良情绪的时候,一定要记得不良情绪出现的周期,如果不良情绪出现的周期短,而且持续时间也很短,这说明你只是陷入了不良情绪当众,适当的调节就能帮你恢复正常。

如果感知到的不良情绪不受主观控制又无法自然消除,消极悲观的情绪还持续2周以上的时候,就要考虑自己是不是换上了抑郁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