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为什么老好人反而不被善待

为什么老好人反而不被善待

为什么现在的“老好人”反而不被善待呢?我觉得吧,无论是在社会上还是在职场上,宁愿当一个自私的人,也不要去做一个老好人,因为老好人真的是吃力不讨好。

我觉得《芳华》这部电影就完美的诠释了这一点,黄轩饰演的刘峰就是一个老好人,他就是因为太善良,才造成了自己的悲剧人生。

他一个人包揽了文工团里的所有脏活累活,去北京接受表彰的时候大包小包全是战友爸妈托捎过来的东西,吃饺子永远吃破的,好的都留给别人,就连最后晋升的机会,他都可以拱手让人。

上司为他惋惜的时候,他竟然憨笑着说:我觉得战友比我更需要这个机会!

可是呢,他这样的付出,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文工团的人从来不感谢刘峰的奉献,反而打心眼里认定:刘峰就应该是好人,刘峰做这些就是理所当然。

善良,在这些人眼里一文不值。

他对所有人都那么好,但后来被发配到边远地区的时候,竟然没有一个人站在他这边。

你看,老好人,反而是被人群孤立的那一个呢。

其实人性恶并不可怕,怕的是久而不觉其臭,丧失了辨别是非善恶的能力,心中不再有美好,甚至觉得就应该恶。

善良是一种慈悲,也应该有智慧。如果缺乏智慧,不加分辨,也会造成不好的果。

千万不要做老好人,别人要求什么你都接受,别人说什么你都答应,这样你在别人心中的地位就会越来越低,你这样毫无原则的帮助别人,跟大院儿里的奴仆有什么区别?

面对这个社会,你要学会拒绝,学会自私,学会保护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