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秦始皇为什么要建兵马俑

秦始皇为什么要建兵马俑

秦始皇为什么要修建兵马俑?很多人都不理解秦始皇的这个行动。但实际上,修建兵马俑为其陪葬,这才是秦始皇身为帝王人性的一个体现。

据《史记》记载:秦始皇陵由丞相李斯主持规划设计,大将章邯监工,修筑时间长达39年。可谓是一个非常浩瀚的工程。

第一种说法认为秦始皇修建兵马俑的目的是为了统治阴阳两界,从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他就希望自己的子孙能够时代做这片土地的主人。然而人的寿命是有限的,秦始皇即便知道自己不能如神话中的人那样长生不死,依然希望自己能一直做君王,统御天下。

古时候有种说法,人死了之后会去到另一个世界,而秦始皇的目的就是把死人生前的一切都带到地下,这样一来他在阴间也能够号令三军征伐天下,继续做君王。

嬴政皇帝雄才大略,英雄一世,生前为人间至贵,死后也要统率千军万马与生前的敌人死战。

秦始皇奋六世之余烈,统一华夏,靠得就是商鞅变法,他本人也是一个坚定的法家。因此秦始皇尽管早早就修建皇陵,但是他并没有打算恢复活人殉葬。

称帝后的秦始皇,虽然一心寻求长生不老之术,但是他也知道自己其实也没有办法和生命做对抗,死亡总有一天会到来。正因为如此,他在生前就为自己择了骊山上的一块地址作为陵园,并着手进行陵墓的修建工作。

秦始皇采用陶俑技术,按照精锐秦军将士的模样制造了数万兵马俑,用来拱卫皇陵,威慑阴间的六国亡灵。

据说,一开始秦始皇也有跟先人一样,用活人殉葬的想法,毕竟自己的功绩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但这样势必就需要非常多的人为其殉葬。秦始皇开始向大臣们征求意见,大臣们觉得秦始皇如果真的驾鹤西去,没有一点陪葬不合适,但如果陪葬的太少又不符合他千古一帝的身份;可如果殉葬太多又过于凶残,你不能随便找老百姓给他陪葬吧?可若在国家里拉那么多活人下葬,谁为国家效力?怎么样都不合适,最后就想出了用大小相同的陶俑来进行陪葬,建立起秦始皇在冥界的一批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