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老鼠和猫为什么是天敌

老鼠和猫为什么是天敌

大家都知道老鼠和猫是天敌,老鼠见了猫就跑,猫见了老鼠就要抓住老鼠吃掉,可你知道老鼠和猫为什么事天敌吗?这两个动物之间发生过什么吗?

有一个流传了很久的故事,和十二生肖有关,也和猫以及老鼠有关。

很早的时候黄帝战蚩尤,在管理天下的时候感觉很混乱,不好管理。黄帝就命身边的大臣“仓颉”造字,据说仓颉造字的时候鬼神皆惊,认为人类掌握了这种文化后鬼神的地位就不保了。

字造好以后新的麻烦又来了,老百姓学习起来很费劲,很多人还是不识字。黄帝就想啊,怎么让不识字的百姓把自己的生活规范化呢?怎么确定年、月、日呢?仓颉说这么这么办吧,用字来代替,“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称为十天干,“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称为十二地支。

就这么二十二个字还是有人记不住,得再想办法让老百姓记住。生活中不是有动物吗,就用一个动物来代表一年,这样大家肯定能记住。那么用哪十二个动物来代表呢?皇帝就说:大年初一,在皇宫前边召开一次竞选比赛,看谁勤奋,哪个来的早就选哪个,截止第十二个。

到了大年初一,动物们都前前后后往宫殿门前赶,老牛最勤奋,是第一个到的,后边接着是虎、兔子、龙......第十二个是猫。那么这老鼠哪里去了呢?

老鼠前一天喝多了,睡过了,起来晚了,但是想到有这事就急急忙忙往宫殿赶。等到了宫殿一看,大伙早到了,自己是没戏了,那么来了也不能白来啊,找点吃的吧。偷偷摸摸就钻仓库里去了,里边堆放的器具啥的啃不动,一看那边有两根红蜡烛,挺粗挺长,上去就给咬了俩窟窿。咬完觉得这也不好吃啊,四下一看没啥吃的,转累了,困了,仓库的一角有一缕阳光射进来,一看我就睡这里得了。

这时候皇帝一看所有动物都来了,就开始点卯,前十二个点完了,初步拟定就这样了。这是件喜事啊,得庆贺,吩咐旁边的人去找两根蜡烛来,要祭拜天地。这人就到库房去取蜡烛,这两根蜡烛哪里来的呢?是蚩尤打不过黄帝,为了暂时表示臣服,进献礼物的时候一起送的。可是蚩尤没安好心,在这个蜡烛里边装了类似炸药的东西,只要点着火就炸。结果取蜡烛的人拿起蜡烛,从里边流出来黑色的粉末,一看这是点火就炸的东西,这蜡烛上的窟窿一看就是老鼠咬的。立刻向皇帝禀报,皇帝一看惊出一身汗,这要是没发现所有人都得完蛋。

就问这咬蜡烛的老鼠在哪呢?赶快找来。众人赶紧跑到仓库,一看老鼠躺地上睡觉呢,三两下把老鼠拍醒。老鼠一看吓坏了,问是不是咬坏蜡烛要治罪啊?大臣说不是的,你立功了,赶紧随我去见黄帝。

黄帝见了老鼠说:“今天没有你我们这些都完了,你立大功了。”老鼠一听高兴坏了。皇帝说:“今天点卯拍名次,你就是第一位。”

老鼠拍第一,老牛就成了第二,以此类推,猪为第十二,本来十二是猫,给硬生生挤掉了!从此猫和老鼠就成为了冤家,猫见了老鼠就要捉,而老鼠见了猫就要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