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三代还宗是什么意思

三代还宗是什么意思

最近,“三代还宗”这个词已经数次出现在微博热搜榜,前者是因为朱一龙相关的谣言,后者是因为大妈追星靳东一事,据说是因为家里的孩子想要三代还宗,大妈跟家里产生了隔阂,只能跟网上的“骗子靳东”诉说自己内心的情感,将其当成精神依托。

三代还宗,也就是一个男的入赘到女方,就要改姓女方的姓,然后到第三代出生的孩子又要改为爷爷原来的姓。

举例,张姓男子入赘到陈姓女家,他也要改为陈姓,那他们生的孩子也是姓陈,那孙子就要回到爷爷原来的姓,所以孙子就要姓张,这就是所谓的“三代还宗”了。

三代还宗是个极少提起的传统,尤其是现代社会。这个传统涉及到我国历来极为重视的血脉传承的问题。

古代没有子女的夫妇,一般有两种途径延续香火:一是过继,从近亲属家中找一合适的孩子,过继到自家名下,在族谱上就成了自己的后代;还有一类夫妻,有孩子,但只有女儿,这时候要想传宗接代就要招上门女婿了,也就是入赘、倒插门。

今天倒插门也有,但相比于过去已经弱化多了。

不过也有人表示,三代还宗是一个没有诚信的行为,当时同意入赘就是为了女方家有后,现在要改回去是不是有点欺负人,不诚心不诚信。

还有网友表示:“因为‘贼心’不改,用着女方的钱最后还想继承自己的姓,相当于吃绝户了,等女方的家庭长辈都去世了,再把姓氏改回去,既满足了继承,又得到了女方家庭的资助。”

说到底还是男权社会影响颇深,女性嫁到男方就要冠夫姓,而男方如果入赘到女方家里,冠她们家的姓氏,男方就会觉得屈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