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萧燕燕嫁给韩德让了吗

萧燕燕嫁给韩德让了吗

电视剧《燕云台》中,萧燕燕最后嫁给了韩德让。在辽景宗耶律贤去世后,萧燕燕以太后的身份再嫁韩德让,完成了他们的白首之约,但最终萧燕燕还是跟耶律贤合葬在了一起,结局也可以说是完美了。

不过在历史上,萧太后并没有嫁给韩德让,也没有相关的记载。

要知道,《燕云台》这部作品的内容,都是根据历史人物原型创作的,剧中所有存在的角色,90%都是历史中真实的人物,一查就能查到。萧燕燕的历史原型是大辽的萧太后,在《杨家将》系列的作品中担任反派角色,因为那些年大宋出兵攻打大辽,屡次吃败仗。

萧太后跟韩德让的故事,也是历史上为人津津乐道的,两个人的关系虽然暧昧,但却也还是被蒙上了神秘的面纱。不过历史上却没有提到萧太后嫁给韩德让的事情,所以这一设定应该是作者杜撰的。

根据《宋朝事实类苑》记载描述:“萧后幼时,常许嫁韩氏,即韩德让也,行有日矣,而耶律氏求妇于萧氏,萧氏夺韩氏妇以纳之,生隆绪,即今虏主也。“跟《燕云台》中的情节一模一样,萧太后年轻时果然是被耶律贤从韩德让手中横刀夺爱的,作者应该是阅读了大量的相关文献。

历史还有记载,说韩德让无所避讳不断出入于萧绰的帐幕之中,两人同案而食,并排而坐。有一次萧太后宴请群臣,竟然将宴会设在了韩德让的帷帐中,这件事情传出去以后,就有人说,这是萧太后与韩德让自己举办的婚宴,这才出现了韩德让娶萧太后的说法。

按理说在等级森严的封建社会,一个臣子娶太后,那是天理不容的。《甄嬛传》中隆科多跟太后抱在一块被皇帝看到了,结果隆科多最后被处死了,“皇阿玛他是天子啊”.....这句话就是横在所有感情之间的,不可逾越的鸿沟。但,其实在契丹风俗中,这种事却没什么,皇帝死后身为太后的萧绰,没有非得守寡的说法。即使萧绰与韩德让确实是公开的夫妻关系,也不违反契丹的风俗。

当时这件事情还传到了宋朝人的耳朵里,贺令图听说了这等“风流韵事”后,伙同几个大臣一起向宋太宗进言,称:“如今契丹主年幼,国事决于其母。而其母与韩德让不清不楚伤风败俗,定然招来国人痛恨,辽国肯定内乱,上下不齐心,会有谁愿听—个败坏妇德的女人指挥?正是对辽用兵的大好时机。”

这才有了后来的“雍熙北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