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冥婚是什么意思呀

冥婚是什么意思呀

冥婚是什么意思呢?最近微博和贴吧经常出现这个词汇,引发了不小的社会舆论。冥婚听起来很恐怖,但实际上就是很恐怖,这是一个封建习俗,跟所谓的家族风水有关系。

据悉,冥婚指的是为死去的人找配偶。有的少男少女在定婚后,未等迎娶过门就因故死亡,所以那时候的老人家认为,如果不替他(她)们完婚,他(她)们的鬼魂就会作怪,使家宅不安。

所以一定要举行一个冥婚,最后将他(她)们埋在一起,成为夫妻,并骨合葬。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风水问题,旧时人们普遍迷信于所谓坟地“风水”,以为出现一座孤坟,会影响家宅后代的昌盛。所以一些所谓的“风水家”,就想趁机多捞几个钱,竭力怂恿搞这种冥婚。

不止是中国,朝鲜那边也有冥婚,另外中国台湾地区也有这种习俗,不过形式跟内地不太一样。台湾那边是这样,家中若有单身女子早逝,家人会帮她找对象。家人在路上放置红包,红包里放有纸钱、现金、死者的指甲或头发等。这是一种冥婚,捡到红包的男子就要对“她”负责,拒绝的话可能招来厄运。

作为一种封建迷信,冥婚现已日渐微息。但仍有残余,有些地方甚至愈演愈烈,一到鬼月就会出现“冥婚潮”。

其实冥婚还有市场,就是很多利欲熏心的人,利用老人的迷信来挣钱,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行情,白事负责人为了赚取更多的服务费,会在仪式环节不断设计新花样,让冥婚仪式趋向纷繁复杂。

现在很多地方都存在配阴婚这样的习俗,听起来阴森恐怖,其实纯粹就是求个心安罢了。冥婚是封建陋习,现在不应该再继续流传,因为本身这种形式的出发点就是迷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