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如何拒绝别人的要求

如何拒绝别人的要求

有一句名言是这么说的:“如果你一心只为了讨喜,你就要准备随时地妥协。那么,你终将一事无成。”生活中有大部分人不懂得如何有效的拒绝别人,虽然自己心不甘情不愿,但还是硬着头皮接受了别人的请求。

很多时候,问题不在于不懂如何有效地拒绝别人,而在于没想通拒绝的理由。不愿意干脆利落地拒绝别人,看上去像是在为别人着想,不想大家难堪。但你其实就是太把自己当回事儿了,因为你觉得如果你拒绝了,别人可是心都碎了!

学会拒绝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是人生幸福的真正开始。

不拒绝别人,并不代表你是一个善良的人哦。善良是一个人性格里极好的一面,然而善良并不等于不辨是非,并不等于没有原则,并不等于被利用,被指使,被当作一个仆人或者努力。越是善良的人越要学会分辨是非,学会坚持原则,这样才不会频繁被人利用。

在别人对你发出请求时,你要学会表明你的立场。只要是在对方明理的情况下,你向其表明你的立场,他就能够接受。人在请求别人做一些事情的时候虽然是期盼的心情,但是也很懂得去权衡一件事情的难易程度,因此也就不会太强人所难。

另外就是中性的语言更容易被人接受。一直以来我们倡导“中庸思想”,不偏不倚及是一种智慧。我们在说话的时候同样应该如此,语气要温和亲切,语调不要过急,说话的内容也不应该过于强硬。语言表述的好坏与否,直接会影响你给别人带来的感受。

最后,拒绝其实是不用解释的。你越是解释,越是会给人一种错觉,你就是故意拒绝的,或者是你故意摆清高,想让别人求你。因为事实上就是你给对方留下了希望,这就会有暗示别人付出的嫌疑。

帮不了就是帮不了,不愿意就是不愿意,你非得说“我今天没空啊”、“我这边在忙啊”,这样的拒绝实际上也给了别人希望,他想着你忙完了可能就有空了,然后还会继续找你,到时候你再拒绝人家,那不是耽误时间吗?

能做就全力以赴地开心去做,不能做就第一时间通知对方,是成本最小的人际交往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