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春节传统美食有哪些

春节传统美食有哪些

对于爱吃的中国人来说,过年期间少不了各种各样的传统美食,美食也把春节的气氛烘托到更高,春节传统美食各种各种,你知道的有哪些?

春卷

春节想到的第一个小吃当然是春卷了。春卷,又称春饼、春盘、薄饼,是中国民间节日的一种传统食品。

春卷流行于中国各地,在江南等地尤盛。南北方都有,但是做法不同,而东北、北京一带的春饼口味最为可口。春节之时,准备几样小菜,烙上一叠薄薄的小饼,这味道不仅仅是美食,还包含着新年的美好味道。

饺子

俗话说“好吃不过饺子”,饺子有许多吉利的寓意,饺子象征团聚合欢,同时又表示辞旧迎新之意。此外,饺子形似中国古代用金、银铸造的“元宝”,吃饺子便有了“招财进宝”的寓意。

年糕

年糕是大家都很熟悉的一种小吃,年糕在有些地方也叫做“年年糕”,寓意是“年年高升”。年糕是很多地方在春节都必吃的一种传统美食。临近春节,很多人家就纷纷开始制作起了年糕了,年糕是用糯米做成的,吃起来香香糯糯的,非常的好吃,大人小孩都喜欢吃。

汤圆

元宵是春节的另一大美食。按传统,它是正月十五元宵节的必吃食品,现在人们则不太强调时令,一概归为春节美食。元宵用糯米粉包成圆形,可荤可素,南北方风味各异。

元宵吃法也有多种,煮食、油炸、蒸食均可。为了满足现代人快捷、方便的需求,超市里常年卖各种口味的速冻元宵,当然其销量在春节期间为最大。

糍粑

糍粑同样也是春节里一道可口的点心,尤其是在南方一代最为盛行,全家人高高兴兴的一起打糍粑为春节做准备,其乐融融。糍粑是以糯米为主料,大凡有喜事,当地人都要做红糖拌糍粑招待客人,以表吉利。

粘豆包

“粘豆包”也叫“年豆包”,顾名思义,就是过年时包的年饽饽。粘豆包是东北人春节期间喜欢吃的一种粘食,用黄米面和小豆馅自制而成。粘豆包最早是供祖先用的祭品,也是出门打猎时的食物。这要全家人一起在年前包完,并在过年一起吃,预示着全家幸福、美满、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