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ml是什么单位?

ml是什么单位?

容积单位

mL,毫升,容积计量单位。当计量单位用字母表达时,一般情况单位符号字母用小写;当单位来源于人名时,符号的第一个字母必须大写。只有体积单位升特殊,这个符号可写成大写L,又可写成小写的l。

ml是一个容积计量单位,跟立方厘米对应,容积单位的主单位是升(L)。升的符号最早是小写的,由于小写l与阿拉伯数字1难以分辨,后来国际计量大会作出决议,升的符号可以写成大写L,这样在小写尚未废除的情况下,大小写并用。这是国际单位制中唯一并非来源于科学家名字命名而可以使用大写的符号。按照国际单位书写要求,用于表示毫(10^-3)的字母为m,不得与表示兆(10^6)的字母M混用。

体积单位一般用:立方米、立方分米、立方厘米;固体的容积单位与体积单位相同,而液体和气体的体积与容积单位一般都用升、毫升。

在计算物体的体积或容积前一般要先测量长、宽、高,求物体的体积是从该物体的外部来测量,而求容积却是从物体的内部来测量。一种既有体积又有容积的封闭物体,它的体积一定大于它的容积。

计量液体的体积,如水、油等,常用容积单位升和毫升,也可以写成L和mL。1升=1立方分米=1000毫升=1000立方厘米=1000000立方毫米。

计算容积一般用容积单位,如升和毫升,但有时候还与体积单位通用。由于容积单位最大的是升,所以计算较大物体的容积时,通用的体积单位还是要用立方米。升和毫升是计算物体的体积不能用的,它只限于计算液体,如药水、汽油、墨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