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三星堆为什么叫做三星堆?

三星堆为什么叫做三星堆?

三星堆这个名字,是考古专家根据挖掘现场当地的三堆黄土小山包命名的,意思是形似三星分布的土堆。三星堆文化的命名,是基于1933年至1980、1981年的若干次考古调查和发掘所获资料。

三星堆古遗址位于四川省广汉市西北部的鸭子河南岸,遗址分布面积约12平方千米,距今已有5000至3000年历史。三星堆是迄今我国西南地区发现范围最大、延续时间最长、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古城、古国、古蜀文化遗迹。三星堆这个名字,是考古专家根据挖掘现场当地的三堆黄土小山包命名的,意思是形似三星分布的土堆。三星堆文化的命名,是基于1933年至1980、1981年的若干次考古调查和发掘所获资料。

三星堆的发现将古蜀国的历史往前推到5000年前。证明了长江流域与黄河流域一样同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在近期的考古中,三星堆再次惊艳世界。目前已出土黄金面具、金箔、巨青铜面具、青铜神树、玉琮等珍贵文物500余件。

三星堆出土的青铜造像通常是高鼻深目、颧面突出、阔嘴大耳,耳朵上还有穿孔,不像中国传统的造像风格。一些考古专家表示,三星堆文明可能来自其他大陆,甚至有些网友认为有可能来自于外星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