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兔子不吃窝边草下一句是什么?

兔子不吃窝边草下一句是什么?

窝边有草何必满山跑

这句话和清朝末年的红顶商人胡雪岩有关。胡雪岩仗义疏财,结交朋友重情义。有一次朋友有难找到胡雪岩,希望他能照顾妻女,又担心胡雪岩会出现不轨行为,所以旁敲侧击胡雪岩。胡雪岩便说你放心,兔子不吃窝边草,要有这个心思,我也不会叫胡雪岩。朋友放心地离开,从此一去不复返。朋友的妻女和胡雪岩住在一起日久生情,最后他还是娶了朋友的妻子为小妾。因此后人就说兔子不吃窝边草,窝边有草何必满山跑来调侃胡雪岩。

兔子不吃窝边草的下一句是什么呢?网上有很多答案,其中有不少是天涯何处无芳草近水楼台先得月好马不吃回头草。但是这些俗语都是不对的!

这句话和清朝末年的红顶商人胡雪岩有关,胡雪岩是我国历史上有名的大富翁。他通过白手起家,到资金2000万余两,田地万亩御赐黄马褂只用了短短二十多年。可见这个人是经商又道。除此之外胡雪岩跟着左宗棠还称为朝中的大官。

胡雪岩这个人仗义疏财,结交朋友重情义。有一次朋友有难找到了胡雪岩,希望胡雪岩能够照顾妻女。但是这个朋友有些担心胡雪岩会出现不轨的行为。所以就旁敲侧击胡雪岩。胡雪岩当然懂得朋友不放心什么,于是便说你放心,兔子不吃窝边草,要有这个心思,我也不会叫胡雪岩。

朋友放心地离开了胡雪岩,从此一去不复返,不知是生是死。而朋友的妻女和胡雪岩住在一起日久生情。渐渐地便忘记了朋友的嘱托。最后胡雪岩还是娶了朋友的妻子为小妾。因此后人就说兔子不吃窝边草,窝边有草何必满山跑来调侃胡雪岩。

并非说胡雪岩言而无信,只能说接受命运,在当时的大时代下,把友人妻子纳为小妾,也算是挽救了她的性命,也算因祸得福,当然是针对他妻子而言,但胡雪岩的命运,也是较为悲惨。

在左宗棠与李鸿章斗法过程中,胡雪岩成了牺牲品,据资料,数年时间累积的数千万家产,被全部充公,而他本人最终也郁郁而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