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世界上最大的寒流是什么?

世界上最大的寒流是什么?

西风漂流

西风漂流是地球上最大的,也是势力最强的寒流,其范围在南半球40度到60度之间,是全球性的,经过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由于位置靠近南极大陆,所以海水温度低。

海水沿一定方向大规模地从一个海区流向另一个海区所做的水平流动称为洋流,它是地球表面温度的主要调节者,人们一般按照洋流的冷暖性质将其分为寒流和暖流。如果洋流的本温高于其所要到达的海区的水温,则称该洋流为暖流;反之,则称之为寒流。

西风漂流是地球上最大的,也是势力最强的寒流。其范围在南半球40度到60度之间,是全球性的,经过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由于位置靠近南极大陆,所以海水温度低。

它在西风的推动下,随风漂移,因此称西风漂流。西风漂流绕整个南极洲作顺时针方向的环球流动,又名环南极洋流。西风漂流宽约300到2000千米,表层流速0.9到1.9千米每小时。1969年在德雷克海峡测得较精确的流量大约为2.7亿立方千米每秒,此值相当于墨西哥湾暖流的8倍多,因此,西风漂流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寒流,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洋流。它在不同的地段又分出许多著名的洋流,如本格拉寒流西澳大利亚寒流秘鲁寒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