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誓鸟的含义是什么?

誓鸟的含义是什么?

誓鸟的含义是其不达目的永不罢休的精神。誓鸟是精卫鸟的别称,一生只为填海表达鞠躬精粹,至死不渝。人们同情精卫,钦佩精卫,把它叫做冤禽、誓鸟、志鸟、帝女雀,并在东海边上立了个古迹,叫作精卫誓水处。精卫锲而不舍的精神,善良的愿望,宏伟的志向,受到人们的尊敬。

精卫填海,是中国上古神话传说之一。相传精卫本是炎帝神农氏的小女儿,名唤女娃,一日女娃到东海游玩,溺于水中。死后其不平的精灵化作花脑袋、白嘴壳、红色爪子的一种神鸟,每天从山上衔来石头和草木,投入东海,然后发出精卫、精卫的悲鸣,好像在呼唤着自己。人们同情钦佩精卫,把它叫做冤禽、誓鸟、志鸟、帝女雀,并在东海边上立了个古迹,叫作精卫誓水处。

精卫填海神话中表现出了人类最本质最永恒的东西:对生存的恐慌,以及在这之上表现出来的人类的永恒的独有的精神气质。这些原型主题表现的都是先民缘于最基本的生存而产生的文化意识。这里的生存仅仅是一种对于生命的珍惜。缘于这种保存生命的初始本能,后世这种危机意识逐渐推延到更深更广的程度。

基于不同的研究视角,人们把精卫填海神话归于不同的神话类型。显然精卫填海神话属于典型的变形神话,且属于变形神话中的死后托生神话,即将灵魂托付给现实存在的一种物质。不仅如此精卫填海还属于复仇神话,女娃生前与大海无冤无仇,但是却不慎溺水身亡,如此与大海结下仇恨,化身为鸟终身进行填海的复仇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