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高铁为什么没有e编号?

高铁为什么没有e编号?

沿用飞机编号传统

早期飞机多为单通道,每排6个坐椅,后来慢慢形成AF为靠窗位置, cD为靠过道位置的国际惯例。高铁延续了这种排号传统,但高铁一排最多5个座位,去掉不影响靠窗或靠走廊的特定字母,所以就没有E座位了。

高铁没有e编号是沿用飞机编号传统,国际上通行的(主要是航空)就是A、F座位靠窗口,所以直接跳过E。无论一等车还是二等车,带字母A和F的座位靠窗,带字母C和D的临过道。一拿到票就可以知道自己的座位是靠窗还是靠走廊。由于早期的飞机多是单通道的,一般每排有6个坐椅,分别是A、B、C、D、E、F,这样就形成了AF靠窗,CD靠走廊,BE是中间位置的座位格局。久而久之,AF这六个字母就不是单纯的表示顺序的意思,而是形成了用特定的字母代表靠窗、过道与中间座位的国际惯例。但高铁一排最多5个座位,去掉不影响靠窗或靠走廊的特定字母,所以就没有E座位了。

高铁二等座2+3型的,一排两个,一排三个座,有A、B、C、D、F五个座位,其中A和F靠窗。模仿飞机经济舱ABCDEF。3型相对狭隘一点。六个座位。小桌子在座位前面,可以任意放下,椅背可以调节。

一等座有两种分布:1、8个车厢时位于1号车厢。2、16个车厢时位于7或1车厢。一等座比二等座显得更宽敞,而且走道两边都只设置两个座位。与此相对的是,二等座为一边两座一边三座,因此乘客感觉更加舒适。另外,一等车还为旅客设置了搁脚的小板,颇具人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