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爱一个人为什么能闻到体味

爱一个人为什么能闻到体味

我们在恋爱的时候,几乎都是能闻到爱人身上会有一种特别好闻,又非常特殊的味道的,爱一个人为什么能闻到体味呢?其实,是因为爱情激素在作祟!

爱情激素是能让恋人产生兴奋的激素,包括多种,它们在人恋爱的过程中产生,它是爱情产生、维持的一种物质基础。

五种爱情的激素:多巴胺、去甲肾上腺素、内啡呔、苯基乙胺、脑下垂体后叶荷尔蒙。总之,苯基乙胺使人坠入爱河,多巴胺传递亢奋和欢愉的信息。去甲肾上腺素让恋爱的人产生怦然心动的感觉。内啡肽能够使恋人双方持久快乐。脑下垂体后叶荷尔蒙则是控制爱情忠诚度的关键激素。

爱情激素与婚姻激素会相互补充,可两者不会一直保持,每当人的大脑倦怠时它们即会减少或消失,故而经营婚姻则是一项双方必须终身研究的大课题,唯有如此爱情在升华为亲情后才不会消失。

当男神或女神变成了你的男朋友或女朋友,你那颗因为苯基乙胺而慌乱的心终于笑开了花。热恋中的你感觉天是蓝的,水是绿的,领导也是可爱的,你沉醉在爱河中,体验着高强度的快乐,仿佛心胸豁然开朗,没有一丝一毫的忧虑。这就是多巴胺的效果。难怪热恋中的人总是自带粉红色的泡泡,那份好心情连旁人都能一眼看出。

美国心理学家斯腾伯格提出了经典的爱情三角理论,他认为爱情由激情、亲密、承诺三种要素组成。

苯基乙胺和多巴胺,为我们的爱情成立创造了激情这个条件。

由于爱情激素与婚姻激素减少或消失,而有些人又不会经营婚姻使之再次产生或增加也被解释为一些人变心的生物学原因。

从一见钟情到坠人爱河,这时候控制你的是一种最基本的激素——苯基乙胺,又称PEA。PEA是人体自身合成的一种神经兴奋剂,可以让人感到极度兴奋,有了这种物质,恋爱双方才会“来电”,并在恋情过程中不知疲倦,持续地提供信心和勇气。

不过,可不要就此觉得PEA的分泌完全是好事,它在增强人的自信心的同时,也会让人意乱情迷,失去理性。

PEA会使恋爱者暂时忘记爱情之外的一切,只关注爱情,所以有“情人眼里出西施”, “恋爱中的女人智力为零”之说。一般来说,PEA的浓度高峰可以持续6个月到4年左右,平均不到30个月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