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父母去世后房产如何继承

父母去世后房产如何继承

很多独生子女在父母去世之后,想当然觉得父母的房子就是自己的,但是其实不一定,所以,当你面对这样的情况的时候,还是先来看看这些规定吧,不要让自己又碰壁。

佳佳是独生女儿,父亲十年前去世,母亲今年刚过世。父母亲生前在杭州留下一套127平米的房子,价值约300万元。

房产原先登记在父亲名下。父亲去世时佳佳还未成家,因此没去办理手续。现在母亲已经去世,佳佳也已成家,女儿两周岁,再过一年就上幼儿园了。

因为父母留下的房子是学区房,佳佳就想把房屋过户到自己名下,然后把户口迁进去。

佳佳拿着房产证和父母的死亡证明到了房管局,要求过户。房管局却说,仅凭这些东西没法给佳佳办过户手续。佳佳要么提供公证处出具的继承公证书,要么拿法院的判决书去,他们才给办。

佳佳现在有点不知所措,到底自己在父母去世之后怎么才能继承父母的房产。那就一起来看看这些新规定吧!

父母去世房产继承在法律上是怎样规定的

房产继承,同其它遗产继承一样,是指依照法定程序把被继承人遗留房屋所有权及其土地使用权转移归继承人所有的法律行为。房产继承,是所有权及使用权继受取得方式的一种。

(一)继承必须在被继承人死亡后开始。法律规定的继承权,只是继承人享有的一种期待权,如果被继承人没有死亡,继承关系就不会发生,只有在被继承人死亡以后,继承权才会成为既得权。遗嘱继承权的实现,必须存在被继承人生前立有合法遗嘱和被继承人已死亡,否则遗嘱继承关系也不会发生。如父母健在,其房地产子女就不能继承。父母意愿将自己的房产赠与子女是可以的,但这种行为叫生前赠与,不叫继承。

(二)继承遗产的人,必须是被继承人的合法继承人,即法定继承人或遗嘱继承人。我国继承法确定的法定继承人有:配偶、子女、父母、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三)继承人依法取得的遗产,必须是被继承人生前个人所有的合法财产或者是依法可以继承的其它合法财产权益。不能把家庭共有财产、夫妻共有财产以及合伙财产不加分割作为遗产来继承。像这样的财产必须分割以后属于死者个人所有的部分才是遗产。一切非法所得的财产不属于遗产,不得继承。

办理房屋继承过户需要的证明材料如下:

1、被继承人的遗产证明材料。

2、如果是多个继承人,就要按遗嘱或法定继承对共有财产进行分割,并签订协议书,只要每个继承人同意并签字,即可产生效力。

3、如果每个继承人对继承的共有财产分割无异议,就可以凭此协议办理过户手续。

继承权公证的注意事项:

所有继承人的身份证、户口簿或其它身份证明(包括父母、配偶、子女),所有继承人需全部到公证处申请办理;如不能亲自至公证处办理的,需要在当地办理委托公证,委托他人代为办理继承权公证;如不能亲自至公证处办理并且放弃继承权的,需要在当地办理放弃继承权的声明书公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