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被公司开除有什么补偿

被公司开除有什么补偿

最近两年因为一些原因的影响,导致不少公司不得不裁员,对于公司来说裁员能够让公司得以继续维持下去,可是对于员工来说,却接受不了这样的事情,尤其是那些无故被公司开除的员工,会想要通过一些途径维护自己的权力,那么被公司开除后该如何维权?

劳动者在工作的时候,有可能遇到被用人单位(公司)劝退的情形,也有可能遇到被用人单位开除的情形。以上两种情形都是会让劳动者丢失工作的原因。但公司是不能无故辞退员工的,除非员工有重大的过错,给公司造成了损失。

劳动者可以通过工作证、工作服等相关物件证明,也可以通过银行账户的工资打款记录等作为证据,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醒:劳动者应提高对劳动合同的重视,注意相关证据的保存,学会通过正当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不管是签约劳动合同还是解除劳动合同都必须要员工签字,否则合同无效。所以用人单位辞退员工必须要员工本人签字同意,否则解除合同无效。根据《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解除员工,必须要与员工协商达成一致,并与员工双方在《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上签字盖章,任何一方没有签字、盖章,合同不能生效。

员工被公司辞退后,如果公司没有赔偿、赔偿没有达到标准、对辞退的结果不服,员工可以拒绝在《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上签字,并到公司所在地的劳动部门或者是仲裁部门,申请介入处理。

《劳动法》第七十七条规定: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发生劳动争议,当事人可以依法申请调解、仲裁、提起诉讼,也可以协商解决。

调解原则适用于仲裁和诉讼程序,因此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因解除劳动合同发生争议,劳动者可以向劳动合同履行地劳动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

由此可见,劳动法对其条件和程序做了严格的规定,用人单位辞退员工必须要遵守严格的法律条件和法律程序,不是说辞就可以辞。

只是,在现实生活中,因为劳动者法律意识不强,维权意识不强,导致劳动者被违法解除的事情频发发生,作为劳动者一定要拿起法律作为自己的武器,积极维护自己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