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春宵一刻值千金的意思是什么?

春宵一刻值千金的意思是什么?

春天的夜晚,即便是极短的时间也十分珍贵

春宵一刻值千金出自苏轼的七言绝句《春宵》,通过描写春光月夜美景,意在提醒人们珍惜美好光阴。春宵是春夜的意思,按照古人的算法,一昼夜是100刻,一刻形容时间很短暂,向千金一样珍贵。

《春宵》是苏轼所作的一首七言绝句,其中前两句描写的是春光月夜美景,意在提醒人们珍惜美好光阴,后两句则叙述了富贵人家在良宵美景中轻歌曼舞、尽情享乐的情景。

全诗如下:

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阴。

歌管楼台声细细,秋千院落夜沉沉。

注释

(1)春宵:春夜。

一刻:刻,计时单位,古代用漏壶记时,一昼夜共分为一百刻。一刻,比喻时间短暂。

(2)花有清香:意思是花朵散发出清香。

月有阴:指月光在花下投射出朦胧的阴影。

(3)歌管:歌声和管乐声。

译文:

春天的夜晚,即便是极短的时间也十分珍贵。

花儿散发着丝丝缕缕的清香,月光在花下投射出朦胧的阴影。

楼台深处,富贵人家还在轻歌曼舞,那轻轻的歌声和管乐声还不时地弥散于醉人的夜色中。

夜已经很深了,挂着秋千的庭院已是一片寂静。

这本来是一首浅显易懂、直白如话的写景诗。但是,慢慢地,春宵一刻值千金却成为了千古传诵的名句;而它所表达的含义也早已发生了变化,常常被用来形容新婚夫妇或男女之间的闺中之乐短暂而又宝贵。

虽然苏轼这首诗并不是单纯写景,而是寓情于景,包含了作者对官宦贵族人家贪图享乐、纸醉金迷的奢侈生活的讽刺和谴责;但是丝毫看不出作者写的是闺中之乐,也丝毫看不出春宵一刻值千金就是新婚夫妇或男女之间闺中之乐短暂而又宝贵的意思,因为春宵的本意就是指春天的夜晚,而不是新婚之夜或洞房花烛夜!

但是,春宵一刻值千金究竟是什么时候变暧昧的却无从考证。当然,这也无可厚非,诗词欣赏与研究本就是诗无达诂,从来都没有通达的或一成不变的解释,而是会因时因人而产生歧异。想必,这也正是春宵一刻值千金的主要原因。

对苏轼而言,一树梨花压海棠和春宵一刻值千金这两句诗被误读也未必不是一件好事,这恰恰反映了苏轼的不可多得的诗才。毕竟,这种对诗词截然相反的误读很少发生在同一个诗人或词人身上,但苏轼却做到了:

明明是写闺中之乐的一树梨花压海棠硬被人们误认为是写景诗,明明是写春光美景的春宵一刻值千金却又被解读成了描写闺中之乐短暂而又宝贵的艳俗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