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一别两宽,各生欢喜是什么意思?

一别两宽,各生欢喜是什么意思?

一别两宽,各生欢喜源于敦煌出土文物放妻协议。大概意思就是:如果我们结合在一起是错误,不如痛快地分手来得超脱,希望你重整山河再攀高枝,也胜过两人看不顺眼互相挤兑。体现了好聚好散、互相祝福。

一别两宽,各生欢喜该语最早来源于敦煌出土文物放妻协议。放妻书也就是古代的离婚证书。

原文是:凡为夫妇之因,前世三生结缘,始配今生夫妇。若结缘不合,比是怨家,故来相对既以二心不同,难归一意,快会及诸亲,各还本道。愿娘子相离之后,重梳婵鬓,美扫娥眉,巧逞窈窕之姿,选聘高官之主。解怨释结,更莫相憎。一别两宽,各生欢喜。结合上下文理解大概意思意思就是:如果我们结合在一起是错误,不如痛快地分手来得超脱,希望你重整山河再攀高枝,也胜过两人看不顺眼互相挤兑。

从这份协议书中我们不难看出,这的确是一份类似于21世纪的离婚协议,但这份协议的内容也只单单说了夫妻离婚的原因:感情不和。于是请来双亲父母和亲戚朋友,做此见证,好聚好散,最后,男方还不忘给妻子一些美好的祝愿。 从这份协议书中我们并没有看到男尊女卑的一面,看到的反而是男女平等,改嫁似乎也是很正常的现象。这样一份放妻协议也许在21世纪看来,人们都还很羡慕,男方有如此的宽宏胸襟,女方也有自由选择的权利。在封建社会里,人们也能如此的和平分手真是令人感到惊奇。

扩展资料:

2019年7月28日,该语因文章、马伊琍发微博疑似承认离婚而走红网络。

7月28日下午15时许,文章在微博发文,看内容疑似承认已与马伊琍离婚:吾爱伊琍,同行半路,一别两宽,余生漫漫,依然亲情守候。

随后马伊琍发布微博:你我深爱过,努力过,彼此成就过。此情有憾,然无对错。往后,各生欢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