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灌肠是什么?

灌肠是什么?

北京地区特色传统名吃

灌肠在明朝开始流传,老北京街头常有挑担小贩经营此食品。在山西太谷、榆次、徐沟等地区盛行的灌肠是一种以荞面为原料的特色面食小吃,它与北京人吃的灌肠完全不同,北京的灌肠是把淀粉加红曲灌到猪肠子里面。

灌肠有两种:

一种为大灌肠,用猪肥肠洗净,以优质面粉、红曲水、丁香、豆蔻等10多种原料调料配制成糊,灌入肠内,煮熟后切小片块,用猪油煎焦,浇上盐水蒜汁,口味香脆咸辣另一种叫小灌肠,用淀粉加红曲水和豆腐渣调成稠糊,蒸熟后切小片块,用猪油煎焦,浇盐水蒜汁食用。灌肠外焦里嫩,用竹签扎着吃,颇显特色。

河北省南部,河南省北部有一种,用猪肠(有大肠也有小肠)洗净,内灌猪血加盐和大料(调味用的中草药),放入锅内蒸煮。熟后直接浇上盐水蒜汁辣椒食用的吃法叫水灌肠。以河南内黄楚旺镇的水灌肠较出名。熟后切片用猪油煎焦食用的为煎灌肠。

肠含有大量脂肪、蛋白、小麦淀粉、醣类以及微量铁、钙、钾、钠等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