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和一带一路紧密相连的重要口岸包括哪些?

和一带一路紧密相连的重要口岸包括哪些?

霍尔果斯口岸、满洲里口岸、阿拉山口口岸、二连浩特口岸 与一带一路紧密相连的是两省四口岸,即新疆的霍尔果斯口岸、阿拉山口口岸,内蒙古的二连浩特口岸、满洲里口岸,观察这些口岸,有助于动态调整与完善开放政策,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霍尔果斯口岸 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的边界以蜿蜒的霍尔果斯河为界,霍尔果斯口岸便因此得名。霍尔果斯蒙古语为驼队经过的地方,哈萨克语为积累财富的地方。 据史书记载,霍尔果斯曾是乌孙国故地,早在公元前2世纪,张骞便率300人使团到达这里。唐朝时期,随着唐朝政府打通天山北路的丝路分线,霍尔果斯便成为丝路中段北道上的一个重要驿站。 1881年,中俄签订《中俄改订陆路通商章程》,霍尔果斯正式成为中俄两国之间的通商口岸。抗战时期,由于海上交通被切断,大量援华物资由霍尔果斯口岸进境。 新中国成立后,1950年至1962年,霍尔果斯口岸进入了一个兴盛时期。1983年11月16日,经国务院批准,霍尔果斯口岸正式恢复开放。 至今,霍尔果斯已是拥有137年通关历史的老口岸。近几年,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深入推进,这里已经形成了公路、铁路、管道以及合作中心蓬勃发展的崭新格局,成为了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开展经济、文化交流的国际大通道和示范区。

满洲里口岸 满洲里是个举足轻重的大枢纽西临蒙古国,北接俄罗斯,是全国最大的陆路口岸城市。它是拥有百年历史的口岸城市,因1902年东清铁路(即现在的滨洲铁路)的开通而建城。 满洲里口岸地处俄、蒙交界,它是咱们亚欧大陆桥的一个重要交通要塞。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它属于北线的一个重要的口岸枢纽。满洲里海关也凭借这个独特的地缘优势,以建设快速的物流大通道为切入点,积极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就助推咱们内陆城市啊,向欧洲这个铁路物流运输,积极为他们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2013年9月份开始,我们苏满欧第一趟班列从满洲里出境,到目前为止,满洲里口岸的这个出境班列呈现快速的增长态势,现在已经发展为22条班列。22条班列涵盖了像天津,武汉、长沙,广州,大连、沈阳等49个城市,涵盖的区域有西南,华南,华东,东北等地区。满洲里口岸班列出境条数已经跃居全国第一位,这提升了知名度,成为了一带一路建设中最亮眼的风景线。 阿拉山口口岸 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下雨一身泥,刮风一身灰。 这是老阿拉山口人耳熟能详的一段顺口溜,而现如今的阿拉山口早已去掉这些旧标签。国家一类陆路口岸、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黄金通道、桥头堡、中欧班列的密集枢纽成为这座城市新的代名词。 阿拉山口市位于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东北角,北邻哈萨克斯坦。这里以风闻名,一年中八级以上大风天气就有160多天。当年荒无人烟的戈壁滩,现在已经转身成为集铁路、公路、管道为一体,全国最年轻也是最繁忙的陆路口岸之一。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阿拉山口口岸是一带一路建设的见证者、实践者和受益者。 二连浩特口岸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二连浩特口岸已成为向北开放的重要关口。 二连浩特市按照国家建设一带一路和打造中蒙俄经济走廊的总体部署,积极主动地融入到国家的总体发展战略之中,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为契机,以*****李纪恒书记在二连浩特市调研时的嘱托为行动进一步加快开发开放,让一带一路的北方通道更加通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