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高铁与动车有什么区别

高铁与动车有什么区别

本质区别

动车是指采用动力分散原理运行的列车,指的是列车车型;而高铁指的是铁路采用高标准技术修建的,指的是线路类型。

铁轨区别

一个是有砟,一个是无砟。无砟铁轨见不到小石子, -般而言,动车在有砟铁路上,高铁在无砟铁路.

运行速度区别

高速动车组旅客列车指运行于时速250公里及以上,在客运专线上运行的动车组列车,列车开行最高速度到250公里/小时至300公里/小时。而动车组列车开行最高速度达到200公里/小时。

字母不同

高铁通常是以G打头,全称高速动车组旅客列车; 动车,通常是以D打头,全称动车组旅客列车。

硬件区别

列控设备、监控设备的不同。动车和高铁在车型的选择上是不同的,就算同样在京沪高铁上跑,D字头和G字头的车,车型一定不同。-般而言,高铁使用的车型时速更高,所以安全要求更高,比如对转向架和挡风玻璃的性能要求都更高。

列车运行控制系统不同

列车的列控系统最近饱受关注,这套系统被称为列车的中枢神经,负责列车的通信信号和调度,也就是说,要避免发生追尾,它非常重要。中国动车上装的都是CTCS系统(中国列车运行控制系统) ,参照的是欧洲的ETCS标准。

不同的是,时速200公里级别的线路上用的是CTCS-2级别,而时速300公里级别的线路用的是CTCS-3级别,也就是动车上用的是CTCS-2级别,高铁上用的是CTCS-3级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