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清明上坟时间有什么讲究和忌讳?

清明上坟时间有什么讲究和忌讳?

一般来说,清明上坟可以提前一周到两周左右,不必非得选择在清明这一天才去扫墓。有的地方,扫墓的时间选择前三后四,意思是清明节的前三天和后四天这一范围内去扫墓,有的甚至讲究前七后八。清明节上坟祭祖时不要照相;注意自己的穿衣打扮;扫墓时忌嘻笑怒骂、污言秽语;祭祀的贡品未结束前不能吃;孕妇避免扫墓。

清明节扫墓可以提前一周左右。过去有民谚早清明,晚十一,清明祭奠先人越早越好,可以在清明前一周、甚至两周都可以进行,不要全赶到清明节这一天。浙江丽水一带在清明节的前三天和后四天的范围内扫墓,称为前三后四。还有的地方放得更宽,称前七后八。也就是说,在清明节的前七天到后八天上坟都是可以的。当然清明当天上坟应该早一点,最佳的拜山时间为寅时,也就是5-7点。不过由于墓地大多离居住地较远,甚至不在日常生活工作的城市,通常都不会这么早,不过最好是在下午三点前完成扫墓祭拜。

新旧坟扫墓时间不同:

新坟:指埋葬未超过3年的;第一次扫墓的时间,选择在清明节前的10天的某一天吉日;第二次扫墓的时间,选择在清明节前当天;第三次扫墓的时间,选择在清明节后的10天的某一天吉日。

旧坟:指埋葬超过3年的,旧坟扫墓的时间,选择在清明节前后10天的任意一天,不必选吉日;当扫墓的日期选定后,具体扫墓时辰应选在当天的五更时分,即太阳未出来之前。这是由于传统习俗认为,鬼神天未亮,才敢出来吃供品的缘故。

清明上坟忌讳:

1、祭祖不要照相

现在的21世纪,拍照已经成为了大家出行打卡的一项必备活动,看到什么都不忘拍个照发个朋友圈,甚至有人连祭祖都要拍一张。然而这样是很不好的,祭祖不仅是纪念祖先,同时也有尊崇,祈祷之意,首先要对此存在敬意,而并不是带着游玩的心态。举头三尺有神明,务必谨慎在墓地照相,心存敬意,专心致志,以免招来不好的的运势。

2、注意自己的穿衣打扮

祭祖是一项非常严肃的事情,是非常庄重的,我们在扫墓祭祖的时候,应当报以尊敬的心态来缅怀逝者,这个时候一定不要穿颜色过于靓丽的衣服,像大红大紫这种就算了,应当以素色为主。

3、扫墓时忌嘻笑怒骂、污言秽语

在祭祖时,不要做出一些嬉笑打闹的行为,尤其是小孩子,有些人觉得小孩子不懂事,闹点没什么,但其实这也是对祖先的一种不尊重,这也是很多父母不带孩子去祭祖的原因。还有就是不要污言秽语,大声喧哗,要明白逝者安息的道理。

4、祭祀的贡品未结束前不能吃

祭祖时是一定要带贡品的,但是要知道这些供品是禁食的,当然也不是说贡品不能吃,而是不能在祭祀结束前被食用。不同地方有不同的习俗,虽然有的地方认为贡品不能吃,但是子曰家里这边,在结束后会将这些贡品带回家食用,这是因为我们认为祖先在食完贡品后,会将祝福寄托在这些贡品上,会有美好的寓意。

5、孕妇避免扫墓

通常来说怀孕是要避开清明扫墓活动的,除了老人常说的风俗外,还有原因是因为清明节人多拥挤,来回奔波不仅对孕妇本身还有对胎儿都是不宜的,而且扫墓的气象和周边的环境也不利于孕妇的健康,所以建议孕妇就不要去扫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