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春分的民间风俗有哪些?

春分的民间风俗有哪些?

春分的习俗有春祭、立春蛋、送春牛、吃春菜和放风筝。春分,二十四节气之一,是春季第四个节气,于每年公历3月20日或3月21日交节。此日太阳光直射地球赤道,全球昼夜几乎等长。此后太阳直射点继续北移,故春分也称升分,古时又称为日中日夜分仲春之月。在伊朗,春分是新一年的开始,称为纳吾肉孜节。

春分的民间风俗有如下:

1、春祭

二月春分,开始扫墓祭祖,也叫春祭。春分扫墓开始时,要在祠堂举行隆重的祭祖仪式,杀猪、宰羊,请鼓手吹等等。然后开始扫祭开基祖和远祖坟墓,分房扫祭各房祖先坟墓,最后各家扫祭家庭私墓。

2、立春蛋

春分立蛋是我国民间的一个传统。据史料记载,春分 立蛋的传统起源于4000年前的中国,以庆祝春天的来临。在春分的那一天,人们选择一个光滑匀称、刚生下四五天的新鲜鸡蛋,轻手轻脚地在桌子.上把它竖起来。虽然失败者颇多,但成功者也不少。春分成了竖蛋游戏的最佳时光,故有春分到,蛋儿俏的说法。竖立起来的蛋儿好不风光。

3、送春牛

古代春分时,出现挨家送春牛图的。送图者都是些民间善言唱者,主要说些春耕和吉祥不违农时的话,每到一家更是即景生情,见啥说啥,说得主人乐而给钱为止。

4、吃春菜

春菜是一种野苋菜,乡人称之为春碧篙。逢春分那天,全村人都去采摘春菜。在田野中搜寻时,多见是嫩绿的,细细棵,约有巴掌那样长短。采回的春菜一般在家里与鱼片滚汤,名日春汤。

5、放风筝

到了春分时节,卖风筝的人特别多,因为春分期间是孩子们放风筝的好时候,风筝的种类很多,尤其是春分当天,甚至大人们也会参与放风筝的活动。